突破“局限性”让人才“竞相涌现”

共产党员网     2023-10-07 08:43     浏览:76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真心爱才、悉心育才、倾心引才、精心用才,求贤若渴,不拘一格,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事业中来”。“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重视人才,团结和支持各方面人才为党和人民事业建功立业。组织部门要打破思想藩篱、摆脱目光束缚、扫除制度障碍,激活人才的“一池春水”,让人才在中华大地竞相涌现,蔚然成风。

打破老派的“思想藩篱”,广开贤路,蓄足后备力量“储备库”。“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不拒众流,方可汇聚成江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才越多越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组织部门要树立“人才为本”理念,打破老派的思想藩篱,摒弃“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传统“四唯”观念,做到任人唯贤、选贤举能,以人才需求缺口为导向,主动发现和引进与地方产业发展相匹配的实用型人才。同时,要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清单式响应机制,定期发布重大项目引才需求清单,以“需求清单”为导向,筛选储备一批符合需求的人才项目,建立人才项目信息库,定向解决企业问题和人才需求。

摆脱短浅的“眼界束缚”,培根固土,练就可堪重任“真功夫”。“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人才的成长发展是有其自身规律的,不能操之过急,也不能搞人才速成。培养人才要注重打基础、利长久,只图眼前成绩不顾长远发展,无异于饮鸩止渴。因此,组织部门要耐心遵循人才成长规律,为各类人才“量身定制”个性化路线,做到“因材施教”、定向培养,突出人岗相适,让人才与岗位相互匹配,相互促进,实现人才与发展的良性循环。要注重人才衔接,防止对接空档,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加大力度培养青年人才实干技术,让青年人才好上手、快上手、早上手。通过学习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多维度培养人才,提升专业能力,把人才锻造成一专多能的精兵强将,让其在助力地方发展中发挥“中流砥柱”的作用。

扫除畸形的“制度障碍”, 严管厚爱,织密真诚实意“管护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积极为人才松绑,完善人才管理制度,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组织部门要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约束和激励相统一。一方面,要通过从严管理形成约束,综合运用教育、管理、监督、查处、问责等手段,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体系,特别是在人才选拔、重用、提拔等全过程进行监管,切实对人才在思想、政治、行动等各方面进行监督和管理,不越红线、不碰底线,锻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的人才铁军;另一方面,要给足“砝码”,完善正向激励机制,多做雪中送炭、锦上添花的事,真正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待遇留人,让人才“有枝可依”,从而在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大展身手”。(安徽省利辛县旧城镇人民政府   张磊   陈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