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单位 写好青年科技人才这篇“大文章”

共产党员网     2023-10-08 08:38     浏览:73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若干措施》明确,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

当前,我国科技创新的大环境日趋完善,关键核心技术正处在攻坚的重要时期。要实现该领域的重大突破,科技人才尤其青年科技人才是股强劲“东风”。这股“东风”从哪里来、又吹到哪里去逐渐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要解决该难题,不妨从修好“蓄水池”、搭好“上升梯”、当好“店小二”、连好“通讯网”4个方面重点发力,做好青年科技人才的“铺垫”,为国家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以“润物无声”的坚持,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修好科技创新“蓄水池”。《若干措施》中强调,用人单位要落实培育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的主体责任,加强青年科技人才专业技术培训。实践证明,青年科技人才创新活力强、对新事物的感知敏锐,是科技人才队伍中最具创新活力的群体。各部门单位要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态度,笃定“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目标,在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上下大力气、下狠功夫,要甘于成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土壤”,帮助其进一步提升创新思维深度和实践能力高度。同时,要做好长远“默默无闻”的心理准备,甘做奉献者,敢于成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红砖”和“水泥”,充分发挥“红砖”的硬度和“水泥”的细度,让硬度和细度成为培养青年科技人才的双重保障,激发其创新潜能,建好青年科技人才“蓄水池”。

以“高瞻远瞩”的慧眼,使用青年科技人才,搭好公平公正“上升梯”。《若干措施》中指出,要鼓励用人单位优先选用青年科技人才,并为他们提供良好的职业发展机会。加强青年科技人才的使用是提高科技创新的“催化剂”,各部门单位要摒弃“四唯”思想观念,打破这种建立在“概率”和“可能性”基础之上的衡量标尺,破除旧有条框与束缚,推动“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用才理念,让“唯能力论”成为时代主流。同时,注重青年科技人才的能力和潜力,给予青年科技人才更多的机会和舞台,使更多拥有真才实学的青年科技人才有用武之地。不断完善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人才考核评价机制,确保青年科技人才的成绩能够获得公正的评价和广泛的认可,激发青年科技人才在科技领域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让青年科技人才实现自己的重要价值,发挥好公平公正“上升梯”作用。

以“爱屋及乌”的呵护,关心青年科技人才,当好施展才华“店小二”。《若干措施》中提出,要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和保障。青年科技人才面临着生活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各部门单位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引导青年科技人才自发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支持。生活上,解决好青年科技人才关心的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后顾之忧;工作上,加大对青年科技人才的资金支持,为他们提供良好的研发条件和创新环境。同时,要拿出关心关爱青年科技人才的真招、实招。工资待遇上,在符合规定范围内尽可能提高薪酬福利,确保其安心开展工作;在职称晋升上,以能力和贡献为导向,以公平竞争机制为依据,让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在人文关怀上,定期举办青年科技人才座谈会,了解其思想状态,适时开展各类活动,释放工作压力,保证轻装上阵,当好青年科技人才的“店小二”。

以“汇聚精英”的智慧,交融青年科技人才,连好国际接轨“通讯网”。《若干措施》中提出,要加大力度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开展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然而,一些西方国家不顾国际规则,在高科技领域,举全国、全区域之力打压、围堵我国高科技领域。越是如此,各部门单位就越要放眼全球,以“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魄力汇聚全球精英,加强与国际先进科技领域的交流合作,保证与国际先进科技水平接轨,绝不能走进“关起门来搞创新”的死胡同。同时,要支持和鼓励青年科技人才走出国门,学习国际先进科学技术,通过借鉴和吸收国际先进科技成果,提升我国青年科技人才的能力和水平,推动我国科技事业的创新发展,打通国际接轨“通讯网”。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科技人才强,则国家科技事业旺。青年科技人才是推动国家科技创新的必由之路,是今后长期重点关注的对象,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青年科技人才的创新潜能,开创我国科技创新事业新局面。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写好青年科技人才这篇大文章,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实践中建功立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塔尔拉克乡干部  陈宏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