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造“万马奔腾”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共产党员网     2023-10-09 11:17     浏览:775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青年科技人才培养和使用的若干措施》强调,要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多元化投入保障机制和常态化联系青年科技人才机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在国家重大科技任务中“挑大梁”、“当主角”。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加强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是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走好科技创新发展之路的关键一步、重要一环。组织部门要想人才之所想、忧人才之所忧、急人才之所急,通过创造人尽其才的用人环境、充分信任人才、加强关心关爱,持续为青年科技人才施展才华、干事创业搭建广阔舞台,塑造一支“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青年科技人才队伍。

发挥政策效能,创造人尽其才的政策环境。“抓好政策落实,为青年科技人才加快成长和更好发挥作用创造良好条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当主角”,不仅要有识才的慧眼、用才的胆识,更要不断创新完善和落实人才培养、使用、管理等一系列政策,从而最大限度发挥人才效能,将人才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科学制定政策,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以用为本,下力气、下决心破除束缚人才作用发挥才干、建功立业的体制机制,在人才评价、职称评定、人员聘任、分配制度、薪酬体系等方面进行适应新时代发展的制度改革和创新突破。通过诚意满满、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推动青年科技人才在产学研对接、科研经费使用、创新创业、项目进度安排等方面有更大话语权、更多自主权,厚植人才积极干事创业、投身科研攻关的“优渥土壤”。

使用是最好的培养,充分信任压担子。“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应急科技攻关大胆使用青年科技人才”。应树牢“使用是最好的培养”的理念,畅通人才成长、交流、流动渠道,把青年科技人才放到重大科技攻坚中、重要岗位上去历练,促使人才在重大创新工程、前沿科技领域等大战大考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尤其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从无到有”“从0到1”的源头性创新项目中,不拘一格选拔人才、放手大胆使用人才,不断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担当实干、积极作为。组织部门要主动做好青年科技人才的思想引导,对于青年科技人才给予更多信任、更大帮助、更有力支持,鼓励他们把创新想法讲出来、亮点探索晒出来、新型产品做出来,使青年科技人才能够在科技前沿领域探索、促进国家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更有参与感、获得感和成就感。

加强关心关爱,为人才潜心钻研保驾护航“要加大青年科技人才生活服务保障力度”“工作上创造条件、生活上关心照顾”。组织部门应时刻注重加强对青年科技人才的关心关爱力度,在薪酬、住房、医疗、教育、交通出行等方面多出实招、下足功夫,提供细致入微的全方位、全链条、全过程保障服务,打消人才后顾之忧,让他们能够安下身“一步一个脚印”涵养优良学风、打牢学术根基,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扑在重大科研项目攻关中钻研探索。要注重健全和提升与青年科技人才岗位、能力、贡献相适应的激励机制,持续完善科技创新过程中的容错机制,充分重视人才、尊重人才、关爱人才,最大限度保护青年科技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大力选树、宣传弘扬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研发项目团队等先进典型,讲好新时代人才的感人故事、奋斗历程,营造关注科技、崇尚优秀人才的社会氛围,切实将青年科技人才队伍塑造成“百舸争流、万马奔腾”的胜利之师。(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委组织部  韦竹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