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人才九条”让乡土人才“走向台前”

共产党员网     2023-10-11 08:46     浏览:709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40年后的当下,“人才九条”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仍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各级组织部门要在“人才九条”中细悟乡土人才成长“法则”,科学合理发现、培育、保障乡村人才,为乡土人才成长赋能、铺路、助力。

以“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着渴求人才,给乡土人才“搭台铺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才的重要性有深刻而长远的认识,知用贤,求其贤,尽其才,这样的人才观催生了“人才九条”。其中的创新探索,给我们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和深刻启示。乡土人才涉及面广量大、种类繁多,能否将他们发掘出来是关键。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立“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理念,不以学历论英雄、不以资历看能力,做善于发现乡土人才的伯乐。通过实地走访、广泛推荐、层层发掘进行拉网式、地毯式排查,按照“发现一个、培养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对本土“土专家”“田秀才”展开全方位摸排。以举办各类技艺技能大赛为契机,给“专业选手”提供“专业赛道”,让更多乡土人才走向“台前”,全方位把乡土人才“摸”出来。同时加大乡土人才的回引力度,采取政策鼓励、乡情感召等措施,吸引一批“手上有活”的优秀人才返乡创业,在此基础上,建立乡土人才数据库,动态管理培养扶持,让更多乡土人才“显山露水”。

以“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的诚心培育人才,让乡土人才“练好身段”。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曾支招:坚持常抓不懈的原则,老、中、青、幼立体开发,建立多级梯形人才队伍,使适用之才源流不断、常用不竭。发挥乡土人才资源,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各级组织部门要坚持“干什么教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适人适岗制定“菜单式”培训计划,通过定向培养、外出跟岗、实地研学等方式,选派乡土人才到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文化单位、医疗机构、农业企业等短期访学研修,走出去学技术、学方法、学思路,帮助乡土人才打开视野、拓宽思维。引导乡土人才结合本地实际发展特色产业,邀请农技专家、产业能手、致富带头人等到田间地头、养殖农场现场授课,一对一指导,帮助解决发展路上的“坎坷荆棘”。围绕农技推广、农业经营、文化艺术、建筑园艺领域开展乡村振兴农村实用人才评定,支持设立“乡村名匠工作室”,畅通乡土人才交流、学习渠道,不断提高乡土人才专业能力,逐渐培育一批能够带动特色产业发展的“技能型”乡土人才。

以“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胸襟尊重人才,让乡土人才“登台唱戏”。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的人才工作实践,处处体现出思人之苦、谅人之难、容人之量、成人之善。人才具有流动性,难免会受待遇、环境、政策等诸多因素影响,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特长和技能,对高学识、懂管理的青年人才,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建立相关传帮带机制,帮助其快速提升综合能力,让乡土人才在政治上有盼头;对于懂技术、懂经商、懂互联网的人员,要充分发挥“领头羊”的作用,找寻乡村特色产业,通过产业发展、直播带货等方式带动农村产业经济发展,加快乡村振兴的步伐,让乡土人才在事业上有奔头;按照乡土人才的实际贡献,选树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给予人才足够的尊重,切实提升他们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让乡土人才在待遇上有想头,激发他们在乡村振兴中施所能、展才华、显身手。(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