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煎茶四要”中解析干部队伍建设“密码”

共产党员网     2023-10-13 08:51     浏览:792


明代钱椿年所作《茶谱》一书中,“煎茶四要”尤为出彩,以“择水、洗茶、候汤、择品”四步将如何煎一盏好茶解得透彻明了。人生如茶,煎茶之道亦是育人之道。组织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煎一盏好茶”的思维抓牢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以“择水之要”择人,广纳天下英才,常态化蓄足源头活水。“凡水泉不甘,能损茶味之严,故古人择水最为切要”。茶宜好水,煎茶的水如果不甘美,会严重损害整杯茶的香味。好水是好茶的基础,而人才便是队伍强大的坚实保障。无论是中央顶层设计,还是基层各项工作推进落实,都需要各种各样的优秀干部人才。要突出政治性,把政治体检作为选用干部的第一关口,进一步加强政治审查,切实把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干部选出来。要紧密围绕中心工作需要、部门紧缺性专业人才需求,着力拓宽公招公考、高校直引等选人渠道,加大急需紧缺专业干部招录力度。要深挖内部资源储备,通过干部谈心谈话、班子运行分析、干部调研、党组织推荐等方式,分类建优干部“蓄水池”。

以“洗茶之要”铸魂,强化思想洗礼,系统化夯实信念根基。“凡烹茶先以热汤洗茶叶,去其尘垢冷气,烹之则美”。烹茶之前,先用热水冲洗茶叶,烹出的茶水才会味道甘美。洗茶是品茗的重要一步,如同思想建设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关键一环。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不断加强思想淬炼,才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更好完成职责使命。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定期组织开展集中自学、轮流领学、交流研学等,推动形成理论学习常态化的良好风气。要创新干部培训课程设计,用时代的、生活的话语表述马克思主义等科学理论。要注重“坐下来学”和“走出去看”相结合,充分利用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资源,筑牢干部理想信念根基。

以“候汤之要”赋能,涵养斗争精神,精细化锻造过硬本领。“凡茶须缓火炙,活火煎”。候汤最难,须小火烘、活火煮,未熟则沫浮,过熟则茶沉。一盏好茶,未经火烹三沸则难成。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须经千锤百炼才可肩负重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结合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干部专业化需求,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实效化专题培训,持续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水平。要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一线锻炼,放到艰苦复杂地区磨练,放到关键吃紧岗位历练,让干部在实践中经风雨、壮筋骨、长才干。要加大党政机关干部之间、党政机关与事业、国有企业之间的干部交流锻炼力度和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交流锻炼力度,促使干部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

以“择品之要”搭台,着眼人岗相适,科学化调优队伍布局。“凡瓶要小者易候汤,又点茶注汤有准……茶铫、茶瓶,银锡为上,瓷石次之。茶色白,宜黑盏”。要最终煎出一盏好茶,茶器的选择是颇为讲究的,不同的茶水,当选择最为匹配的茶盏来承载。选拔使用好优秀干部,是优化干部结构的关键,做到“人岗相适”才能“人尽其才”。要坚持“实干论英雄、实绩用干部”,完善适时使用机制,大胆选拔使用经过实践检验的优秀干部,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要深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良性互动。要持续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力度,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良好局面。(四川省眉山市丹棱县委组织部  胡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