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村寨汇聚乡村振兴“大”人才

共产党员网     2023-10-13 09:00     浏览:829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也对我们今天的人才工作有指导性意义,我们要秉持求贤若渴的心态,“千方百计”广招人才,为“小小”村寨汇聚起乡村振兴“大”人才。

筑巢引凤,不断吸引人才。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想要留住人才,必须要打好“感情牌”“政策牌”两张牌,以真心实意换人才的安心满意。对于外乡人才,首先打好“政策牌”,正如“‘人才九条’公开发表后,不到一个月,县里就接待来信来访150人次,其中具有工程师、助理工程师或相当职称的46人。”地方要拿出诚心,制定完善、丰厚的政策,才能有十足的吸引力引导外乡人才扎根下来,同时展示本土资源优势、介绍未来发展前景、用心做好服务真正将人才留下来。对于生在本地,长在本地,毕业后去外地工作的人才,要创造条件,多渠道提高就业待遇,养得活个人也养得活家人,让他们安心留在家乡,同时打出“感情牌”以情动人,激励其带技术回乡,带人脉回乡,为家乡发展出力,为家乡人民做好奉献。

善做伯乐,精准识别人才。“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对于难以吸引外乡人才的地方,要更善于挖掘本土人才,立足本土情况,多渠道、多方面寻找本地的能工巧匠、种养殖专家、民间技艺传承者、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汇聚起来,多参与村居事务,共同商讨发展之路。对于本土人才中是党员的,积极引导多发扬模范精神,带头为村集体谋划出策,找路子找方法;对于不是党员的,按程序要求发展,强化党员队伍,壮大乡村振兴力量。一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一群人的力量是有足够影响力的,汇聚的一批本土人才队伍,必将立足村情,从本土自然资源优势出发,推动村寨特色化建设,走出“独一无二”的乡村振兴道路。

鼓励扶持,用心培育人才。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新时代的人才工作,不仅要吸引、识别,更要培育好人才,促进乡村可持续发展。“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地方要大量举办交流研讨、参观学习、培训座谈等多种形式的人才培养活动,让本土的能工巧匠、种养殖专家、返乡创业青年多见见世面、开开眼界,学创新方法,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得到进一步实施。寒暑假期间,利用好大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机会,让其参与到村居事务中,了解基层一线“真实状态”,激励爱村之心,引导为村集体发展服务。“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想要培育一批优质的、能用的人才队伍需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不断调动各类要素,争取让“小小”村寨汇聚乡村振兴“大”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天棚村选调生 吴银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