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三味”浓

共产党员网     2023-10-16 08:39     浏览:978


近期,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会议指出,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需要顺应时代要求,从培训目标、施训内容、培训形式上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三味”浓。

紧扣“出发点”,在拧紧思想“总开关”上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党味”浓。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前行力量。做好干部培训教育工作,根本在于坚持“姓党”原则。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守稳方向、守住立场,把政治标准摆在首位,把政治训练贯穿于干部成长全过程,紧紧围绕坚定理想信念宗旨这个大中心,教育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凸显干部教育培训的党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线,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力用劲,让党员干部牢牢掌握其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紧盯“关键点”,在施训内容“匹配度”上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实味”浓。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扎扎实实效果,有效提高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就必须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为遵循,紧盯培训内容这个“关键点”,在落实上从实际出发、从需求入手,出实招、用实劲,防止学用脱节。要统筹“一盘棋”,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结合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培训需求,分领域分专题做好调查研究,精准掌握不同层次不同领域党员干部的培训侧重点,明确培训目标、重点任务,制定差异化的培训规划和预期目标,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要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科学制订菜谱式、订单式培训计划,让“供”与“需”精准对口,培到关键处、训到点子上,提升党员干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让培训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找准“突破点”,在培训形式“多样化”上发力,让干部教育培训“鲜味”浓。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长期性工作,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对于提高培训成效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积极探索灵活多样的培训方法和途径,在培训方式上不断优化,切忌“一刀切”“一锅炖”,坚持“坐下学”与“出去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党校师资队伍、教学资源、教学阵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校、行政院校,沉下心、静住气来系统学,提升培训质效,坚持拓宽党员学习渠道,“走出去”到经济发达地区学习成功经验、强化业务交流,提升履职能力;要增强课件趣味性,破除灌输式、填鸭式的“教”,被动式、突击式的“学”,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车间、线上“云端”,以场景式、沉浸式、互动式学习,增添培训“鲜味”,变“要我学”成“我要学”,让干部教育培训“活起来”,促进知识的消化与吸收。(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人大常委会农工委  周东凌)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