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人才“活水” 润乡村“沃土”

共产党员网     2023-10-16 08:42     浏览:651


“如今,我的家乡人烟稀少,村里大多是老人与年幼的孩童,山上也只有几株纤瘦无力的泛着黄色的竹,在风中无力地摇曳着,曾几何时,这里还是那样的热闹”,行走在家乡的道路上,感觉这里的一切像是什么都变了,又好像什么都没变。有变化的是这里不再像我儿时记忆中那般热闹,没有变化的是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大多还是我儿时印象中那些大叔大婶儿,只是他们现在变老了,似乎变得没有从前那么爱说爱笑了。听村里老人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务工,基本上只有过年才回来一次,导致现如今大部分农村只剩下老人与年幼的孩童。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乡村振兴如果没有人才支撑,单靠村庄现有的住户来说,是非常困难的。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大文章”,才能谱写出农村发展“新乐章”。

精心“筑巢”,形成“天下英雄尽入吾彀”的引才磁场

“古称国之宝,谷米与贤才”,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源头活水”,为乡村搭建人才“绿色通道”,一方面不能忽视乡村本土的“土专家”“土秀才”,要充分发挥他们熟悉乡村环境、生产经验丰富的优势,适当实施奖优鼓励的政策,鼓励他们带头致富,让曾经“走出去”的乡土人才“走回来”。另一方面,要加强“外部引才”,搭好高校引才、校企合作、院所订单、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舞台”,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创业能人和科技人才到乡村工作和创业,着力把现代化农业等专业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立足所需、招才引智,让城市中的人才“活水”汇集乡村。

专心“暖巢”,打造“得天下英才而育之”的育才环境

“人才兴乡村兴,人才强乡村强”,乡村人才振兴,不能只“引”不“育”。琢玉成器,聚焦于“精”。深耕育才沃土,要健全专业化人才培养机制,通过乡村课堂培训、专家讲座、实地技术指导等人才培训方式,持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根据人才的专业、层次、岗位进行因材施教、因需施教,为不同人才制定专属的培养规划方案。不仅如此,还可以让“本土人才”与“外部人才”进行相互帮助、相互学习,“本土专家”为“外部人才”进行田间实践指导,“高校人才”也可以为“本土专家”进行理论知识补充,真正让“引进来”的人才能够发挥所长,形成良好的“育才环境”。

用心“拓巢”,释放“知人善用适才适用”的用才活力

“人能尽其才则百世兴”,引才育才,归根结底是要让人才发挥作用。乡村振兴工作关系到乡村生态振兴、乡村文化振兴、乡村产业振兴等多个方面,要想做好乡村振兴这项复杂工作就必须把好“用才”关,对人才进行“量体裁衣”。建立、健全人才使用机制,根据人才的专业背景、技术特长、实践经验进行合理配置岗位,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创造条件,激励人才施展自身才华、迸发出新活力,让人才能够发挥出自己的聪明才智,让他们能够完全将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统一,让人才真正有“用武之地”。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只有筑牢乡村振兴人才基石,做好乡村人才振兴“大文章”,才能谱写出农村发展“新乐章”。(北京市海淀区田村路街道办事处 王云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