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人才当聚“三力”不拘一格“为”人才

共产党员网     2023-10-17 08:47     浏览:716


近日,新华社发表“不拘一格地选拔人才”——习近平同志在河北正定工作期间推出“人才九条”的实践与启示相关文章,详细描述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关于人才工作的实践足迹及其所遗留的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众所知,“抓住人才,就是抓住未来”,中国式现代化要想起步稳、跑得快,就应当大聚“知、求、尽”人才之力,不拘一格为人才,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广阔赛道上。

知用贤,支柱脊梁“为”人才。早在20世纪8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没有人才,县不能富,民不能强”。他的亲身实践表明,对人才问题认识、重视越早,下的功夫越多,难题与困境就能越早迎刃而解。历史告诉我们,人民是创造历史的英雄,而人民的英雄,总是出自英雄的人民。所以得人才者,便得到了创造历史、书写历史的机会。各级党组织要更加充分地认识到人才的驱动性、创造性、突破性,将人才工作与各项中心工作等量齐观,解放思想、不拘一格,牢记“人才是第一资源”的重大论断,学习领悟以人才工作为抓手,破解各项工作中“险重难”问题的创新工作方式,避免“大包干”“一手揽”思想,努力做到“知用贤”,认识到“贤可为支柱、贤可为脊梁”。

求其贤,广开门路“为”人才。人才工作,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若是“策之不以其道,食之不能尽其材,鸣之而不能通其意”,就算神驹在侧,也只能空呼“天下无马”。本土本山本地水“养大”的人才,他们身上的本地特色,就宛如最好的润滑油,能大大提高人才与岗位的磨合效率、运转速率。各级党组织要“求其贤”,既要推开引进人才的“门”,又要修好培养人才的“路”,一手抓住人才的需求,一手培养自己的人才,切实以“三顾茅庐”之功觅“卧龙”,以“倒履相迎”之礼迎“贤才”,不拘一格地破解他们的后顾之忧;同时,还应将培养本土本地高知分子、技术能手、优秀乡贤作为一项长期重点战略,矢志不渝抓教育,让“千里马”犹如清泉活水般源源不绝地涌现,让“人才强国”始于“强吾乡”。

尽其才,适材适所“为”人才。马行千里路,鸟飞千尺高,牛载千钧重,在合适的岗位做着合适的事的合适的人,才为我们所求的人才,若让鸟来拉车、马来飞行、牛来奔驰,无疑是一种莫大的浪费。为人才创造一展抱负的环境、能够发挥才学的岗位,为人才己身提供成长,为用人单位带来成效,这种双赢,应当是所有用人单位寻找人才的初衷。所谓“尽其才”,就是要不拘一格、各尽其能地把人才用起来,让每一颗“人才”螺丝找到相配的螺母。各级党组织要在拥有人才的基础上,充分思人之苦、谅人之难,以容人之量成人之善,敢于破樊笼、开新路,不拘一格大胆用好各类人才,并坚持为人才们排忧解难,大聚人才之力,努力使他们处于以最饱满的精气神竞相奔腾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上!(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雁石镇 许玮宸)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