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政治素质考察要用好“三字箴言”

共产党员网     2023-10-18 08:46     浏览:747


为政之要,惟在用人;用人之道,识人为先。选人用人事关事业成败、事关政权兴衰、事关民族兴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上强调,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组工部门要严格聚焦政治素质这一核心,念好“考、察、用”三字箴言。真正把政治过硬、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堪当重任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

干部考察要从“考”入手,全方位、多角度定好高标杆。欲知平直、则必准绳,干部考核难点问题在于考什么,怎么考?组工部门首先要坚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不能当“无头苍蝇”乱考核,也不能做装装样子的“假把式”。要坚持全方位考核,重点从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着手,认真了解干部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重点掌握干部是否具备应急处突、抗灾抢险、处置舆情等处理复杂问题的工作能力;全面考核干部是否养成严肃、严格、严谨的工作、思想和生活作风。考核标准的制定也应当具备灵活性,不能一刀切,要量体裁衣、有的放矢,不同区域、不同部门、不同岗位、不同工作经历要进行分类考核,确保考核结果公正严谨、科学客观、精确服众。不断在完善考核方法、细化考核内容上下足功夫,以高质量的考核内容保障考核工作有效运行。

干部考察要以“察”当头,多出实策、不务虚功。组工部门要扮演好“伯乐”身份,常在考察上谋思路、定方案、出实招。不能照本宣科当“白面书生”、按照模板填内容,整理出的考察材料千篇一律,毫无价值。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考察工作不妨少一些填表格、报材料,多一些深入基层、走进一线摸实情。干部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要多去群众家中坐一坐、聊一聊,将群众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标尺。考察工作还应当久久为功,不能急于求成。干部成长是一个长期过程,干部考核也应当具有长远性,要将考察工作贯穿到干部队伍的长期工作中,既要以节点进行统一重点的材料检查,也要突出日常工作表现,对日常工作、思想状况、生活作风进行追踪调研,常以“四不两直”的方式突击考察,真正把人前一套背后一套,上班一套下班一套的“油条”干部揪出来;把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的干部挑出来。

干部考察要以“用”落脚,确保干部考得出来,用得上去。世不患无才、患无用之道。过去很多地方的干部考核工作不尽人意,原因便在于考察结果往往被“束之高阁”。考核结果未能与奖惩机制有效挂钩,没有真正发挥出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干部考核要坚持将考核结果和正向激励相结合,形成奖惩分明的制度清单,积极引导各级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的政绩观。有关部门在结束考核工作时,应当及时将考核结果反馈给被检方,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批评指导、压实责任、督促整改。对在考核过程中发现的政治素质过硬、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优秀干部也要及时备案,纳入选拔任用的后备人选之中,真正让干部考核助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真正做到以能上能下、奖惩分明的“硬杠杆”激发干部队伍的“能动力”。(天津市南开区嘉陵道街道办事处选调生 王凯通)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