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籍里的“人才良方”

共产党员网     2023-10-19 08:45     浏览:683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党中央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才引领、人才支撑的现代化,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善于学习运用典故折射出古代识才、引才、用才的智慧,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真正让人才成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动能引擎”。

以“草船借箭”的思维让“外才”变“内智”。人才兴则事业兴,人才强则事业强。要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柔性引才理念,主动抢抓发达地区高端人才“周末时间空档”,探索“周末工程师”“人才飞地”等引才新路径,打造“候鸟式”人才合作平台。依托驻外商会、行业协会等建立人才驿站,定期推介人才政策、人才需求,强化与沿海地区、东部发达地区干部、人才“双向交流合作,开辟招才引智新通道。大力开展“双招双引”,通过“人才+项目”“人才+基地”“人才+专业”等方式,打通人才与产业、技术、资本的“经脉”,借智借力高校院所高层次、高水平专家人才团队,破解高质量发展智力瓶颈。

以“周公吐哺”的诚心让“客才”变“主才”。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只有让人才工作顺心、生活安心、未来可期,人才才能宾至如归。“真心实意”引才,要在人才体制机制上做“减法”,在人才服务上做“乘法”,打破束缚人才发展的“条条框框”,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真情实感”待才,要加快构建“党委领导带头联系、组织部门牵头联系、用人部门精准联系”的人才服务体系,加强对人才“保姆式”“店小二式”的服务,通过个别访问、集中座谈、节日慰问、电话沟通等方式,想方设法为人才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让服务人才既贴身又贴心。“真金白银”留才,要分行业“量身定制”专项人才支持政策,及时兑现人才住房补助、生活补贴、创新创业等补助资金,让人才住房有保障、生活有补贴、创业有扶持。

以“伯乐相马”的慧眼让“乡才”变“英才”。要树立“只要身上有本事、手里有绝活,就是人才”的理念,不以学历论英雄、不以资历看能力,做善于发现乡土人才的伯乐。要大力开展乡土人才资源挖掘培育工作,为有意愿投身乡村振兴的乡土人才搭建平台,分类开展乡土人才培育进党校、进企业、进田园、进基地,全面提升乡土人才政治素质和专业素质。要健全乡土人才价值考评体系,在农业、文化、旅游、电商、工匠等领域分类评选一定数量的乡土人才,通过发放证书、授予称号、顾问聘请、典型宣传等形式提高乡土人才归属感和荣誉感,让各类人才在农村展才华、显身手。要注重政治吸纳,将年纪轻、素质好、懂经济的乡土人才,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干部库,推荐优秀乡土人才充实到“两委”班子,拓宽从优秀村党组织书记中考录乡镇公务员、招聘乡镇事业编制人员路径,让乡村“振兴苗”早日开花结果。(四川省仪陇县组织部 王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