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注重“多点发力”

共产党员网     2023-10-23 08:50     浏览:828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23-2027年)》,坚持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好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注重“多点发力”,多方位培养与多层次提升相结合,培养造就政治过硬、适应要求、具备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培养“政治判断力”,下足“读书不觉已春深”的功夫,凝聚干部“学”的共识。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和强化能力提升的双重路径,在干部教育成长过程的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整体来讲,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本,要以全面增强执政本领为重点,督导和促进干部认真学、全面学,培养干部参与教育培训的课程意识、提升意识和服务意识。我们要着眼于干部成长需求、工作需要等靶向定课、分类施教,让干部匹配好培养课程,做到精准、精细、精实,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学有所用、学有所成。要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给干部凝心铸魂、强基固本,分领域分专题学习培训,提升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的本领。

提升“政治领悟力”,下足“熟读精思子自知”的功夫,强化干部“思”的考量。干部教育培训,不仅要注重理论学习,还要引导干部学思践悟有机统一,多思考、多联想,既要把理论武装结合起来,又要把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让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升领悟能力,进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源泉和活力。长期的主题教育工作充分表明,我们通过不断加强学习,认真研究悟透理论原著的实质和精髓,才能找到指引干事创业的“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总钥匙”。我们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就是要组织党员干部强化科学的理论武装,学习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将其充分“打磨”,并与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思考作答”,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见成效,切实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锻造“政治执行力”,下足“观千剑而用其器”的功夫,练就干部“干”的本领。“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这是从千百年来的历史兴衰中总结出的一个重要结论,也是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法则。我们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最终的落脚点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干事创业”上取得实效。要通过干部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落实“重实践”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断提升“权力就是责任,岗位就是重任”的责任感,不断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提振想担当、愿担当、能担当的大局观念和行动落实。要做“担当务实”的行动派,在干事创业的真抓实干中提升党员干部自身的能力和本领,确保既揣有“金刚钻”,又能揽“瓷器活”,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干在实处。(山东省威海市 2021年选调生  经开区崮山镇党政办公室  李德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