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育用”让人才“近悦远来”

共产党员网     2023-10-24 08:48     浏览:621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新时代以来,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各级组织部门要做好人才工作,抓住“引育用”关键点,以坐不住、慢不得、等不起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埋头苦干、奋勇争先,持续提升人才工作水平,让人才“近悦远来”。

海纳百川“引”,递好“橄榄枝”,形成“天下英雄尽入吾彀”的引才磁场。“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地方要发展,人才是关键。组织部门要下足“真功夫”、递好“橄榄枝”,用真真实实的诚意和海纳百川的胸襟引进人才。要畅通高层次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破除体制机制“藩篱”,可根据人才需求量身定制“服务包”,同时简化报批流程、优化引进程序,采取“组团式”赴外招聘人才,针对急需紧缺人才采取“一人一议”方式,真心实意把人才“引进来”;要聚焦首位产业和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优势产业,加速形成人才“虹吸效应”,为各类人才提供大显身手的“用武之地”;要建立并完善人才需求清单式响应机制,定期发布重大项目引才需求清单,以“需求清单”为导向,筛选储备一批符合需求的人才项目,建立人才项目信息库,定向解决企业问题和人才需求。

多措并举“育”,搭建“蓄水池”,塑造“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的育才环境。“致治之要,以育才为先。”培育人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基础,组织部门要落实工作举措,狠抓人才培育,锻造一流人才队伍,形成塔顶更尖、塔体更强、塔基更厚的金字塔人才结构。要深入实施“帅才”项目、“英才”培养计划,发现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大力推进创新人才高地建设,抢占科技发展制高点;抓好卓越工程师、高技能人才培育,不断发挥创新机制,搭建“发现+培养”赋能工程技术高素质人才培育平台,为安徽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强基固本;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拓宽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为学生多样化选择、多路径成才搭建“立交桥”,让各类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各得其所、大显身手。

不拘一格“用”,搭好“大舞台”,打造“放使干霄战风雨”的用才高地。“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引才是方式、育才是过程、用才是目的,用好用活人才才能创造价值。组织部门要不拘一格“用人才”,坚持以事择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要赋予用人主体更大的编制使用、评称评聘、经费预算等自主权,为用人单位“解缚松绑”, 激活用人主体“源动力”;完善评价体系,坚持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用好人才评价“指挥棒”,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以创新和经济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创造性,从而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委组织部 章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