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悟“人才九条”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

共产党员网     2023-10-25 08:41     浏览:548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1982年3月至1985年5月,习近平同志任河北省正定县委副书记、书记期间,推出广招贤才的“人才九条”,为当地发展破局开路。40年后的当下,“人才九条”对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仍具有深刻的启迪意义。人才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各级组织部门要在“人才九条”中细悟乡土人才成长“法则”,聚焦“引育留”关键环节,做好源头的“清淤疏浚”工作,让乡土人才“涌流不息”,奋力谱写乡村“兴”篇章。

拓宽渠道“选”,递好“橄榄枝”,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人才九条”中的第二条即为“大胆起用和广泛接受各种人才”,为犯过错已改正、出身不好、学历不高的人才群体施展才能放开了政策。乡土人才涉及面广、种类繁多,能否将他们选出来是关键。各级组织部门选拔乡土人才,不能简单照搬城市中的那一套方法,而是要不以学历论英雄、不以资历看能力,大胆破除选人用人领域不合理的体制机制,做善于发现乡土人才的伯乐。要深入群众,深入田间地头,来一次“拉网式”“地毯式”摸底调查,把真正造福一方、拥有一技之长的“土师傅”“土秀才”“土专家”选出来,按照“发现一个、培养一个、储备一个”的原则,让更多乡土人才走向“台前”。并在此基础上,常态化开展基层人才调研活动,分门别类建立起乡土人才信息库,持续进行跟踪管理,让乡土人才“破土而出”。

多措并举“育”,驾起“连心桥”,让乡土人才“节节拔高”。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时曾支招:坚持常抓不懈的原则,老、中、青、幼立体开发,建立多级梯形人才队伍,使适用之才源流不断、常用不竭。发挥乡土人才资源,基础在培养,难点也在培养。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乡村发展的新方向,突出人才素质教育培育,建立以提高新型农民形象、科技农民为一体的教育模式,加大对农村专业技术人才,生产经营管理人才培育力度,重点强化理论及业务能力。建立农村实用人才数据库,围绕种植、养殖、产业经济等发展需求,分类开展专业知识和实用技能培训,按类别、有层次、分步骤地组织开展人才技术培训,可以通过现场示范、结对培养、以师带徒等方式,提高人才的综合素质,补齐短板弱项,通过开展个性化的技术培训,帮助他们与时俱进,更新技能,为乡村振兴聚人气、增活力、添动力。

搭台铺路“留”,深掘“蓄水池”,让乡土人才“如鱼得水”。兴建“人才楼”“招贤馆”,积极为调入人才解决住房;成立人才技术开发公司,吸收人才;千方百计为人才的调动提供方便……“人才九条”中关于“留才”的内容,贴心周到、诚意满满。各级组织部门要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特长和技能,为其提供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创造有利于乡土人才成长和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让工作环境和生活环境齐头并进,健全完善人才保障机制。同时做好乡村环境整治及规划,营造干净整洁、惜才爱才气息浓厚的乡村环境氛围,让留在乡村做事干事的乡土人才收获满足感、荣誉感,全心全力为乡村服务,推动各类人才在乡村热土扎根、深耕,放开手脚干事创业。(安徽省安庆市宿松县千岭乡雨福村选调生 周丽娟)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