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需“有料”又“有味”

共产党员网     2023-12-01 08:50     浏览:586


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以坚持不懈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为首要任务,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扎实稳步推进、深入有效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更加系统深入、政治训练更加扎实有效、履职能力培训更加精准管用,培训保障更加坚实有力,有力促进了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提高。开展教育培训时,必须认真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干部教育培训的“创新力”为导向、“需求点”为目标、“实战性”为重点,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系统推进,用一场场既“有料”又“有味”的干部教育培训,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持续充电赋能、加油补钙。

不因循守旧,以教育培训的“创新力”为导向,尝“解渴又解惑”的内容之鲜。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事关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坚决杜绝“一招鲜吃遍天”“旧瓶里装新酒”,效仿过去的做法、遵循原先的老路。必须谋划思路、科学布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主线,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分层级、分领域、分专题开展教育培训,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提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在自选内容上下功夫见实效,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强化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思维,把干部教育培训与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新形势新任务和需要解决的问题摆进去,引导干部加强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用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引领新常态、推动新发展。

勿照本宣科,以教育培训的“需求点”为目标,品“可圈又可点”的形式之鲜。干部行业岗位、经历阅历、文化程度、工作性质不同,情况千差万别,不分层级“一刀切”、不看对象“一锅煮”,不问需求“满堂灌”,让教育培训缺乏应有的针对性、有效性。当前,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正在全党深入开展,要深入开展干部教育培训需求调研,彻底摸清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立足不同群体干部实际情况,依托阵地资源、加强培训设计、丰富呈现方式、选优配强师资,变“组织配菜”为“干部点单”,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变“一方百治”为“对症施治”,杜绝“把教育当要求、培训当任务”的消极思想。要聚焦激发学习“兴奋点”、寻找思想“契合点”、抓住情感“共鸣点”,做到传统教育模式与新型教育方法有机融合、线上线下多种手段齐头并进,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多种方式,推行结构化研讨、行动学习等研究式学习,探索翻转课堂、微课慕课等方法,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

莫坐而论道,以教育培训的“实战性”为重点,感“受教又受用”的实干之鲜。干部教育培训不能局限于学理论、听讲座、看直播等主观感受,更要以解难题、破难局、攻难关的实战历练成果检验干部教育培训成效。事实证明,实践是“平台”也是“考场”,是体现干部能力大小、素质强弱、作风优劣的一个“窗口”。要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开展实战化培训,以教育培训的实绩和效果为标尺,把干部办事水平、服务水准、为民情怀作为学习是否到位、思考是否到位、领悟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推动广大干部跳出“舒适圈”、走出“空调房”、进入“奋斗场”,深入基层一线、艰苦地区、改革发展“试验田”,在勤接地气、感受烟火中打开视野、充实头脑、丰富经验、获得真经,不断提升谋划高质量发展有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有实招、落实高质量发展有成效的能力与本领。(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委组织部  康鹏  江韦)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