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性”助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共产党员网     2023-12-04 08:52     浏览:574


中共中央修订后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指出,要继承和发扬干部教育培训优良传统和作风,遵循干部成长规律和干部教育培训规律,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面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新形势、新要求,各级组织部门要不断创新优化教育培训内容、过程、形式,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政治性、针对性、有效性,助推干部教育培训提质增效。

立足政治性,让培训内容更“对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条例》指出,要突出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强化政治忠诚教育,加强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教育。各级组织部门要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把政治训练贯穿干部成长全周期,将政治性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第一属性,把党性教育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紧扣主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强化政治训练,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帮助干部淬炼思想、培根铸魂,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教育引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聚焦针对性,让培训过程更“入味”。《条例》指出,要按照干部管理权限组织实施教育培训,把教育培训的普遍性要求与不同类别、不同层级、不同岗位干部的特殊需要结合起来,增强针对性。各级组织部门要结合干部岗位特点,分析干部在新形势下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护稳定需要掌握哪些方面的能力,本着“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突出岗位锻炼,分类加强专业化培训,差异化提出培养方向,抓实专业训练,在培训过程中切实满足多样化需求。要着力推动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有序轮岗交流、挂职锻炼,让他们多在急难险重岗位上挑大梁、当先锋,不断拓展新视野、拓宽知识面,引导干部以更全视角、更宽视野思考问题、谋划决策。

突出有效性,让培训形式更“有味”《条例》指出,干部教育培训应当根据内容要求和干部特点,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模拟式、体验式、访谈式、行动学习等方法,实现教学相长、学学相长。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各级组织部门要根据干部成长特点,创新形式和路径,坚持“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充分利用好共产党员网、学习强国等平台和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载体,以干部喜闻乐见、触手可及的方式,利用“碎片化”时间抓住干部兴趣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要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紧紧围绕干部需求精心制定“培训菜单”,合理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增强培训“教”与“学”的双向互动,吸引干部深度参与,真正实现从“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四川省什邡市委政法委  杨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