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堂课”擦亮清廉两安底色

贺州日报     2023-12-04 08:57     浏览:526


今年以来,钟山县两安瑶族乡深入挖掘廉洁文化资源,聚焦“廉洁文化课”“‘云直播’公开课”“警示教育课”,推行“纵横联动、深度融合”工作模式,以学促廉,以学促治,帮助党员干部擦亮清廉底色,提高党员干部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两安瑶族乡以“廉洁+文化”为导向,依托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平台,利用红色资源优势,结合浓厚的瑶族文化底蕴,多样式渗透廉洁文化内容,通过《一路清廉》《瑶乡山歌颂百年》等门唻歌形式传唱清廉歌谣,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赋能廉洁文化宣传。截至目前,该乡已打造星寨村、沙坪村2个市、县清廉乡村示范点。该乡以“三月三”、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开展“廉洁文化羊角长鼓舞”“唱廉洁门唻歌”等活动强化宣传引导,让清廉文化浸润人心,依托星寨剿匪红色教育基地、星寨村史馆等资源,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榜样说廉”等廉政教育活动,培树先进典型,引导形成“社会尚廉、人人促廉”的良好风气。2023年以来,该乡开展廉政教育活动10余次,参与人数500余人。  

“村里的云直播我观看过几次,对了解村情村务有很大帮助,知道村里做了什么项目,有了哪些变化。”“‘云直播’的方式让村民零距离参与到村级事务监督决策中来,为村里建设建言献策,强化了干群关系。”……两安瑶族乡聚焦上好“云直播”公开课,获得了干部和群众的一致好评。该乡紧紧围绕“村务要清、财务要清,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目标导向,通过制定完善村级“三单一图”(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及权力运行图),完善村务“互联网+监督”机制等举措,确保村级“小微权力”运行规范、透明,推动完善清廉乡村治理。今年以来,两安瑶族乡开展“云直播”月例会50余次,公示公开村务党务等事项12次。  

此外,两安瑶族乡聚焦上好警示教育课,通过“一把手”上廉政党课、“一月一警示”教育会、通报典型案例,观看《零容忍》《代价》等反腐倡廉专题片,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勤扫“思想尘”,坚守清正廉洁本色,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今年以来,两安瑶族乡开展“一月一警示”活动11次,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3次,通报各类警示案例15起,开展纪法知识宣传活动2场次,引导党员干部绷紧清廉弦,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