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广西网》关注:八步区探索支部领办“城市食堂”的经验做法

八步党建     2023-12-05 08:48     浏览:530


2023年12月2日,《当代广西网》报道八步区探索支部领办“城市食堂”经验做法。全文如下。

“来这里吃饭很方便,这里的饭菜便宜又好吃!”谈到“城市食堂”,贺州市八步区城东街道爱莲社区居民谢秀仙赞口不绝。一到饭点,她和朋友们便准时出现在食堂。

今年以来,八步区积极探索支部领办“城市食堂”,以城东街道爱莲社区为试点,采用“支部牵头、社会化运营、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入第三方运营机构自主经营。社区党组织盘活辖区闲置商铺资源,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出租给企业。企业在租金上节省了成本,便可在菜品价格上让利于群众,为居民提供经济实惠的三餐服务,切实解决了辖区“一老一小”和周边上班群众“就餐难”“就餐贵”等问题。

“城市食堂”以贺州非遗文化为依托,将非遗元素融入食堂设计中,还精心安排了客家百菜酿、黄田扣肉、石磨手工粉等非遗经典菜式,在满足群众食用需求的同时,宣传了本地文化。社区党组织还不定期向居民征求关于菜品、就餐环境等的意见建议,实时反馈给经营企业,不断提高“城市食堂”服务质量。

爱莲社区“城市食堂”由社区统筹,协调物业企业、第三方运营机构、社区居民代表共同完善食堂运行机制,明确经济实惠、放心便捷的定位,保证平均菜价低于周边同类型饭店水平,还针对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实行8折优惠。自运营以来,爱莲社区“城市食堂”平均每天客流量达到350人次,累计为1.9万人次提供便捷就餐服务。(陈天新 罗玉君 谭小荣)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