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契合“新”“实”“代”

共产党员网     2023-12-06 08:48     浏览:610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做实做优做精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地区各部门必须认真把握目标要求,以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中心主旨,增强培训的系统性、针对性、有效性,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质效,锻造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勿“新瓶装旧酒”,培训内容要“新鲜出炉”。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多、涉及广,参与的党员数量多、层级不同、类别不一,回锅“过夜菜”、加热“预制菜”,只会让人食之无味,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做好做精干部教育培训,关键提高培训内容吸引力,变“套餐培训”为“点单培训”,要不断更新培训“教材”、丰富培训“课件”,深入宣传党和中央的最新思想理论成果,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同时要结合不断发展的具体实际和中心工作,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做好“训前问需”,摸清“口味”、调研“偏好”,探索干部教育培训的有效措施,分级分类分需设立“学习专班”,健全完善理论学习长效机制,推出一批各具特色、务实管用的课程和教材科学规划课程,增强学习教育感染力、引导力,让“新鲜”成为干部教育培训的“最大卖点”。

莫“竹篮子打水”,培训成效要“真实不虚”。学没学到位,实践是判断成果关键。各级部门想做好做实干部教育培训“后半篇文章”,不能轻易“划等号”,认为“学了=学会了”“学会了=有成效”,要多“打问号”、勤“提问”,把“知行合一”贯穿谋划、组织、考核全过程,形成在学中干、学中练、学中行的良好学风。要着力做好训后问效工作,不能“一训了之”,要把“当场考”和“延伸考”相结合,推行学员表现全程纪实管理、考核,既要考核干部训时的“平时成绩”,更要查验干部训后的“交卷结果”,如实记录干部理论学习的“深度”、政治素养“高度”、实践能力“精度”,将干部教育考核成果与干部选拔任用挂钩,久久为功督促干部持续学、时时回头督促干部认真学,不断增加干部的紧迫感、责任感、危机感,确保教育培训切切实实有实用。

忌“一方治百病”,培训形式要“更新换代”。干部教育培训要想“能治病、治好病”,“照书开方”不行,“一味药材吃到底”更不行,因病施针、因时而变才能事半功倍,保证培训“药到病除”。在开展干部教育培训过程中,各级各地要防止“填鸭式”“被动式”“突击式”传统教学模式,充分运用“翻转课堂”“头脑风暴”“学员论坛”等形式,采取“分级”培训、“错峰”培训、“碎片”培训等方式,调动培训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变“要我学”为“我要学”,要摒弃“坐而论道”,重视现场教学和网络教学,把改革发展主战场、重点工作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作为干部培训最好的课堂,聘请“两代表一委员”、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土专家”“田秀才”等走上讲台,请懂政策的人讲政策、懂方法的人教方法,让干部不怕培训“针头”,不忌“良药苦口”,助力干部学有所得、学有所获。(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红星镇人民政府  徐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