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强化政治监督 扎实推进清廉乡村建设

贺州先锋     2023-12-07 08:38     浏览:459


近日,钟山县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联合督导组对该县7个乡镇12村委开展农村集体“三资”微腐败整治专项督导,发现存在问题32个,随即梳理问题清单并下发整改通知,要求相关党委(党组)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压实主体和监管责任,提升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水平,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强化政治监督,以群众期盼作为监督发力点,在清廉乡村建设上持续发力,激活乡村“清廉细胞”,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

该县纪委监委把开展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作为推进清廉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聚焦责任落实和政策落地、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保障粮食安全和守住耕地红线、资金使用管理、项目优质廉洁建设和乡村治理效能等六大整治重点,充分利用“室组”“室组镇”“室组巡”等协同联动监督机制,织密织牢监督网,全面推进清廉乡村建设各项任务落实落地。目前,该县纪委监委共查处乡村振兴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9个,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

压实双重责任,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为进一步压实乡镇清廉乡村建设主体责任,该县纪委监委督促各乡镇、村委以及党员干部个人认真梳理和及时更新“三单一图”,即权责清单、风险清单、防控清单和权力运行流程图,进一步明晰责任,防范权力腐败;同时,把清廉乡村建设列入乡镇纪委每月政治监督的重点内容,要求各乡镇纪委梳理需要监督的重点人员、重要岗位、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列出当月详细监督清单,对单监督,照单抓药,让清廉乡村建设“有形”更“有效”。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