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口镇:聚焦“ 三个年 ”行动 强思想转作风促发展

水口镇     2023-12-08 08:48     浏览:733


今年以来,水口镇以开展解放思想对标对表提升年、干部作风强化年、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攻坚年“三个年”行动为抓手,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敢做善成,实干干实、快干干好,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

解放思想促提升

水口镇将干部理论武装纳入党委重要工作日程,根据干部实际,制定全年干部教育培训方案。2023年以来,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研讨2次,利用镇级党校、乡村振兴学校平台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以及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防溺水等业务知识综合培训班3次,培训干部200多人次;通过学习强国、贺州青年大学习等在线平台培训干部2000多人次;通过水口讲堂,举办外出挂职、招商、跟班干部经验分享交流会2次,讲解东融政策,学习东融理念;通过“走出去”的方式,组织业务骨干、人大代表前往苍梧县六堡镇和平桂区公会镇、羊头镇等乡村振兴示范点现场学习交流4次,提升履职能力。

面对水口镇山多地少、交通不便、群众就业困难等实际问题,水口镇党委、政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主动创新,积极转变思路。一方面,大力发展茶叶产业,扩建龙坪村茶厂,引入企业合作,以六堡茶、八角等特色产业发展带动交通、文化等基础设施建设,从而推动镇域经济发展;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平桂区黄金珠宝、智慧服饰等新兴产业园区,与平桂区就业服务中心建立劳动力培训和输送服务机制,在平桂区率先成立乡镇务工服务队并组织近百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到城区产业园考察调研,将农村富余劳动力推荐到平桂新兴产业园就业,进一步优化人力资源配置,既解决了群众就业难问题,又增加了群众收入,全力服务平桂区新兴产业发展。

水口镇主动对接东融实践平台,拓宽干部视野。选派干部到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跟班学习1人,到市级工业园区挂职锻炼1人,到招商一线参与揭榜招商5人,到人大、组织、乡村振兴、信访等市区直重点业务部门轮回蹲点锻炼6批次10人次,有效提升干部实践能力。

改进作风促落实

水口镇始终将干部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不断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抓实干部干事创业作风关。通过镇党校平台,年内举办廉政警示教育专题课3场次,培训党员干部200余人次;组织党员干部到桂岭鹰扬关、中共广西省工委英家旧址等红色基地打卡2次,到平桂区廉政教育基地现场警示教育1次,不断增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防线。水口镇建立干部监督关爱预警机制,持续抓好日常监督,充分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轻微性问题的党员干部,咬耳朵、扯袖子。2023年以来,发现不正确履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进行提醒谈话4人次,批评教育3人次,主动约谈7人次,开展廉政谈心谈话50余人次。给予党内警告1人。水口镇注重“系统化思维,流程化管理”工作方法的运用,及时更新完善镇、村两级网格信息,积极探索工作任务一张表,工作推进一张图,工作跟进一张网的“三个一”工作法,简化工作流程,将每一项工作“清单式”派送到每一位网格员手中,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提高工作效率。通过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日前水口镇计划生育家庭关爱保险缴费、养老保险新增首次参保、土地整治等网格化工作完成率均排在前列,有效破解了点多面广的全局性重点难点工作。

强化担当促发展

水口镇领导班子化担当为使命,主动谋划工作,做到思路清晰、措施扎实、成效显著,把牢干部干事创业责任关。合力推进中心工作。围绕当前土地整治、田长制、林长制等中心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牵头部门主动和上级业务部门对接,认真谋划,制定详细工作流程图和任务清单,各部门相互配合,包村组和村两委协同合作,精准发力,有力保障了各项中心工作落实落细。水口镇重点服务苍梧—昭平(水口段)高速公路和六堡—公会二级路等重点项目建设,成立项目一线临时党支部和工作专班,加强政企联动,构建政企共建工作格局。目前,苍梧—昭平(水口段)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红线征地1448.23亩,临时用地600余亩,迁坟193座,确保了项目顺利推进。水口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以提升基层党建“五基三化”质量为抓手,聚焦民生事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振兴。通过“党建引领+上门服务”服务模式,办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缴费12552人,落实低收入和生活困难人口最低生活保障287户865人,特困供养人员153人,为脱贫人口申请小额信贷102笔470.8万元,合计发放稳岗补贴和交通补贴144.18万元惠及1963人次。同时,上半年实现镇级卫生院正式搬迁入住,极大地了改善边远山区群众就医条件,人民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感大大提升。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