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投集团:全力打好人才三张牌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

广西贺州市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3-12-12 08:45     浏览:736


广西贺州市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矿投集团”)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人才工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才引领发展,立足区位优势,紧跟贺州碳酸钙、花岗岩等资源产业布局,进一步拓宽视野,转变观念,通过培养、储备、引进人才等系列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人才强企战略,为企业高效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一、全力打好“育才”牌。培育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紧要环节,近年来矿投集团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个人专业特点、行业特点及企业性质,因势利导,着力培养一批骨干型、精英型人才。一是谋划成立“工程研究院”,加强对集团经营业务相关中级以上职称的稀缺专业:注册安全工程师、地质工程师、采矿工程师、土木工程师、材料与化学、会计系列、律师资格等稀缺人才的培养,力争三年内培育一批高技能人才和企业实用人才,形成“企业育才,人才促企业发展”的良好格局;二是强化人才培训,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战略,为人才提供专业化的培训服务,有效激发和释放员工的创新创业活力 ,2023年集团共组织干部职工94人,分两批次前往中山大学珠海校区参加干部综合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并有针对性开展企业经营管理、新形势下的企业转型、宏观经济分析、舆情处置等方面进行了系统学习。提升了人才队伍的专业素养及综合能力。

二、全力打好“引才”牌。引进人才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矿投集团不拘一格地引进行业人才。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完善人才引进机制,搭建人才队伍结构,制定相应的人才引进计划,注重发现高质量人才,立足于名校毕业、社会精英,靶向引才。通过充实中高级专业技术人才和经营管理人才队伍,2022年印发了《广西贺州市矿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人才引进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对人才的培养、引进、激励作出了中长期的战略部署2023年,集团人力资源组队前往广西人才市场参加“中国—东盟人力资源供需对接会暨全区人才交流大会”,并开展招聘会招聘工作,同时,通过“贺州微就业”平台、矿投集团官网发布招聘公告,面向社会公开招聘财务部会计主管岗位。通过积极宣传,主动出击,招聘工作获得积极反响,共收到投来的报名简历46份,符合条件面试人员共有9人,通过面试入围考察有4人。2024年还将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在特别岗位上提高学历要求,进一步提高人才队伍素质。

三、全力打好“激励”牌。 激励是留住人才和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营造拴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制定一系列激励政策,用好的激励机制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一是按照精干、高效原则,修订《薪酬管理办法》《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试行办法》,建立和完善工资总额的工效联动机制,突出以业绩为导向作用,优化和调整了内部分配结构。为持续深化人才队伍改革,科学合理设置管理岗位和管理人员职数,并合理设置职称津贴、优秀员工奖项等,充分体现人才价值,动态反映工作优秀、勇于创新、业绩突出的员工与表现相反的员工在薪酬上差异 二是开拓员工发展通道。鼓励干部职工立足岗位、钻研业务,提升技能,更好地服务集团发展,做到“发展有平台,晋升有通道”,实现集团和员工的双赢目标。三是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奋勇拼搏的精神,盘活人力资源,集团运用“鲶鱼效应”原理,2022年以来一共举办了4次公开竞聘上岗,设置65个岗位,参与竞岗人员共113人次。全面打通企业干部升降通道。通过竞聘上岗激励了员工,使每一个岗位都有合适的人,使每一个人都有合适的岗位,员工通过与岗位标准相比、与竞争者相比,发现自己的不足,及时去弥补,提升自己的综合竞争能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