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一网统筹强治理,千方百计解民忧

钟山县委组织部     2023-12-13 15:25     浏览:464


近年来,钟山县坚持以党建引领,以网格化管理为抓手,以为民办实事重点,全力织牢织密基层治理一张网,千方百计把群众关心的好事办好、实事办实,聚力打造区域同建社区治理共同体建设新格局。

(一)党建引领,下好区域同建“一盘棋”。坚持从体制创新上求突破,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做实“党建+网格+大数据”模式。科学将95个小区划分为20个大网格、123个小网格,全部纳入“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管理。在保持原有党组织机构不变、党员组织关系不变的前提下,将支部建在网格上,吸纳机关、物业、“两新企业”、“两代表一委员”等各领域党员进入网格党组织。严格“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动红色物业、业委会(物管会)按不低于60%的党员比例配备成员。目前,全县符合条件且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居民小区25个,物业管理委员会5个,实现党组织负责人与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委员会)主任“一肩挑”。

(二)一网统筹走好结对共建“一条路”。强化基层党组织“主心骨”作用,把综治、创城创卫、应急管理等融合共建,实现“多网合一”。建立基层网格治理协同议事、矛盾调处、监督评议、工作保障4项机制,构建“机关单位党组织→乡镇(社区)党组织→网格(小区)党组织/物管会/业委会→楼栋长/党员中心户”四级联动体系,做实网格1+2+5”队伍组建和“桑榆”党建指导员服务联系群众模式,深化一网多格、一网多员、一贯到底的“一张网”管理模式,推动落实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与居民小区包保包联,长效开展“双报到、双服务”“揭榜领办”等结对共建活动累计200多场次,动员社会多方力量揭榜领办为民办实事项目30余个,涉及金额超过400万元,全面激活基层治理的“红色细胞”。

三、创新载体,织密服务群众“一张网”。以网格化服务管理为载体,聚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推行“334”经费筹措模式,建强“一中心+多站点”服务矩阵,打造群众身边的网格党群“直通站点”10多个。在全县推行党员户挂牌亮身份,将“在职党员”转化为“小区党员”“热心党员”,充分参与到小区自我管理中,发挥亮一牌、带一户、辐射一片作用。同时实施“社区+部门”“党群服务站点+精细化服务”双模式,推动127家机关企事业单位资金、资源、党员等优质力量下沉网格,倾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300余个,有效协调解决居民烦心事、忧心事700多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