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头镇龙山村:党建引领产业旺 共治共享共致富

平桂区羊头镇党委     2023-12-14 08:44     浏览:526


羊头镇龙山村位于羊头镇东南部龙山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引导群众充分发挥主体作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共致富局面。

   一、做大做强优势产业

龙山村党支部引进山东寿光设施农业技术,党员率先垂范,积极动员群众参与土地流转,通过整合流转砂砾地、撂荒地等贫瘠旱地资源,采取小块并大块、土壤改良等措施,成功流转763亩土地发展蔬菜大棚产业,建设冬暖大拱棚棉被型73座、双模拱棚34座,成功打造了具有区域影响力的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园区,带动建成羊头、中红、平山、大井4个大棚种植基地,建成7000多亩广西最大集中规模连片大棚蔬菜基地。产业园辐射带动龙山村200多人稳定在大棚务工,工资每月平均3000元,加上土地租金900元/亩的收入,户均增收3万多元,实现家门口就业,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龙山村入选2021年度自治区乡村振兴改革集成优秀试点村(全区前20名)、入选“壮美广西•乡村振兴”年度特色案例、入选2022年广西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名单。

二、绘就秀美乡村画卷

龙山村党支部围绕“一规六建”重点建设任务,通过“三自一补”模式,引导村民投工投劳约200人次,筹集资金31.96万元,腾让土地10729平方米,完成11个项目建设,建成10公里长,14米宽龙马产业路实施“雪亮工程”联网全覆盖。在龙山村龙湾自然村建设的无动力污水处理项目和农村厕所粪污治理项目完成全覆盖,将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综合处理,用于大棚蔬菜浇灌,极大改善了龙山村人居环境。2021年至今,争取上级资金933.5万元有效实施全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开展“三清三拆”提升村容村貌,党员带头拆旧房,全村拆除危旧房26栋,风貌改造房屋61栋,443余户参与厕所革命工程;在平山和龙湾建设河堤、亭子、长廊、停车场、太阳能路灯、绿化树等项目,村容村貌变化日新月异。

三、建设富裕和谐村庄

龙山村党支部探索构建党建引领服务发展、服务治理、服务群众的乡村治理工作体系,建立包联网格和帮扶网格“组网并联”的“一包双联”工作机制,主动为群众办理事实200多件。党支部引导群众自发参与乡村建设各项工作,自主建立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一约四会”制度,进行自我管理。积极推进乡村治理“清单制”“积分制”应用,制定“三单一图”,明确村民自我治理的制度规定,提高乡村治理效率制定积分评价办法激励约束机制年内开展积分兑换2次调动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积极性2023年,龙山村累计排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起成功调解纠纷20起,调解成功率达100%。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村级文艺队,年内累计参与各项表演12场,带动村民参与健身广场舞达1000人次。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讲、文明劝导移风易俗、杜绝高价彩礼和厚葬薄养等,村民积极加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形成了良好的家风、民风、村风2023年龙山村村集体经济通过入股瑞羊公司获得分红和标准厂房租金收入共10.8万元;2023年5月,龙山村入选2023年广西乡村建设示范村创建名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