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基层搭子”更具“性价比”

共产党员网     2024-01-17 15:36     浏览:574


在《咬文嚼字》编辑部日前公布的“2023年十大流行语”中,“搭子”一词位列其中。搭子,就是“搭档”,对于青年人来说可谓是万物皆可搭。广大青年干部不妨与基层结成“搭子”,主动靠前下基层、调查研究在基层、干出实效助基层,以青春之力躬身入局,在连接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的征程中学真知、悟真谛、长真才。

主动靠前下基层,与“基层搭子”听民声、办实事,相约田间地头“接地气”。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强调,“党的二十大对建设农业强国作出部署,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厚植爱农情怀,练就兴农本领,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建功立业,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干部应主动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把田野热土当作广阔课堂,在实践中激发潜能、积累经验,利用丰富的专业技能和充足的知识储备在大有可为的田间地头上“大显身手”,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党的各项方针和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深深扎根在群众的实践沃土上,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持在发展中保障民生、在落实中改善民生,把青春融入到党和人民事业中,在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书写与时代同向、与人民同行的新篇章。

调查研究在基层,与“基层搭子”取真经、研实策,携手深究问题“探规律”。回望过去,我们从人民流离失所到百姓幸福安康、从国家一穷二白到祖国繁荣富强,团结带领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靠的是“走好群众路线”这一法宝。展望当前,我们处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更要把人民群众中蕴含的历史伟力激发出来、凝聚起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应变局、开新局。青年干部要将深入基层、惟真惟实的调查研究作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不断增加看问题的眼力、汇民声的听力和出实招的脑力,集聚群众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干事创业的“金点子”,将基层的智慧集锦变成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好决策”,把零散的数据系统化,把粗浅的结论深刻化,一针见血把握事物的本质规律,对症下药找到破解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深层次问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的办法和路径,让决策能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新期待。

干出实效助基层,与“基层搭子”躬身行、砥砺进,聚力铆足劲头“亮真招”。习近平总书记发表讲话时强调,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青年干部要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行动准则,练就求真务实的“实干功夫”,当好脚踏实地的“行动尖兵”,主动在奋进伟大征程中接受淬炼、增长本领,一头扎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等“磨炼机遇”中经风雨、见世面,在问题复杂、矛盾突出、任务艰巨的“练兵场”上练就“宽肩膀”、学成“真本事”,在“一山放出一山拦”的前行中多啃几块“最硬的骨头”壮壮筋骨,在基层一线的“大熔炉”中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长长才干,在一次次摸爬滚打中褪去稚气,在一次次迎难而上中增添勇气,在一次次爬坡过坎中沉淀底气,鼓起“无限风光在险峰”的劲头争做新时代的开路先锋和事业闯将,奋楫争先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乘势而上开新局,创造出不负人民期望、无愧时代嘱托的响亮业绩。(山东省滨州市阳信县金阳街道选调生 赵鑫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