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要“多维发力”

共产党员网     2024-01-22 17:51     浏览:555


为充分体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基层党建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对基层党员、干部的关爱关怀,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18亿元,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进行补助,帮扶因公牺牲的党员、干部家庭,以及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依托县级党校组织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和农村党员集中轮训等。

育材造士,为国之本。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各级组织部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变化,深刻把握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和规律,明确目标方向,注重“多维发力”,强化思想武装、注重党性教育、聚焦能力提升,不断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全面性、针对性、科学性,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实效。

强化思想武装,固本培元、积水成渊,靶向瞄准理论学习“出发点”。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是“主课”。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是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确保我们的江山不易色、政权不丢失、道路不改变。各级组织部门要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干部教育培训各个环节,组织党员干部上好学习理论“主课”,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取得显著成效,对党的创新理论更加笃信笃行,用以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加自觉。要营造理论学习浓厚氛围,采取“个人主讲”与“众人讨论”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座谈交流会、读书会等活动,将单一的学习理解与深入解读、个人轮流谈认识体会结合起来,以此提高党员运用科学理论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注重党性教育,强化意识、磨练意志,着力勾勒作风过硬“连通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干部教育培训中,理论教育是根本,知识教育是基础,党性教育是关键。为保持党性教育的鲜活性,党性教育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从生活、工作中来,到生活、工作中去。各级组织部门要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旧址旧居开展现场教学,运用这些生动直观、具体鲜活的文物、文献和口述历史,引导党员干部零距离触摸历史,体验革命的艰辛,能够震撼心灵,引起共鸣,留下抹不去的烙印。要在“严”字上下功夫,严格审核把关、严肃教学纪律、规范教学秩序、强化教学管理,坚决维护组织部门严管厚爱形象,支持驻部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始终把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作为第一准则、第一要求,引导党员干部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聚焦能力提升,厚植沃土、育才储才,延伸拓展知行合一“覆盖面”。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合格的干部必须具备扎实的实践能力和独特的专业技能,只有通过实践锻炼和本领打磨,干部才能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地为百姓服务。各级组织部门要有效推动教育培训供给与需求精准匹配,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针对当前干部能力建设的短板和弱项,通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量身定制培训内容。要创新培训平台,综合运用讲授式教学、讨论式教学、案例分析、情景模拟、实地参观等多元化教学手段,加强实践锻炼,善于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为党员干部创造更多边学、边做、边总结的场景,助力党员干部更好地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在勤学、善思、会干中积累更多知识,提高能力水平。(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大陈村选调生 袁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