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 大寒时节更应“逆冷而生”

共产党员网     2024-01-19 17:52     浏览:652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最末一个节气,她就宛若一位巾帼英雄,傲立于这冰天雪地间,无惧风霜,在冬天最后的回眸中,探寻春意。节气如此,人亦如此,只有经历严寒的磨砺,才能明白花开的灿烂,大寒时节广大青年干部更应苦修内功、磨炼技艺,方才能不畏寒冷、逆冷而生。

永葆“凌风知劲节,负雪见贞心”的为民初心,逐光而行“逆冷而生”。不论是一个人,还是一个政党,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干部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应该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把群众的安危冷暖记在心上,把群众的点滴小事抓在手上,把群众的所思所盼落实在行动上,自觉把个人价值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中去,立足“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一“国之大者”闯出新路子、迈出新步伐,努力成为群众的“贴心人、称心人、暖心人”。

汲取“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的担当精神,迎风而立“逆冷而生”。青松纵使经历狂风肆虐、雪压满枝,仍然卓然青翠、苍劲挺拔,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青年干部当有“青松之姿”,勇立时代潮头,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干部的那样“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书写别样精彩的人生。”青年干部要如青松根须深扎泥土一般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离人民最近的地方去,做到静得下心、弯得下腰、干得了事,在基层的“大熔炉”中多接几回“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以“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争做“愿做事、能顶事、敢扛事”的青年干部。

淬炼“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韧品格,迎难而上“逆冷而生”。万物皆苦的冬季,梅花以它独有的色彩和暗香,给予人初见的惊喜、再见的温暖和不变的坚定。在过去无数个艰难的日子里,正因我们意志坚定,才战胜了一个个强敌,一步步走向繁荣昌盛,呈现给世人一个活力满满、热气腾腾的中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我们要拿出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不断磨炼智慧和胆识,不断汲取信心和力量,把问题当挑战,把困难当机遇,以逢山开路的魄力迎难而上,以遇水架桥的精神努力搏击,在经风雨、历磨难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成为“不怕苦、不避苦、能吃苦”的青年干部。(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临桂区黄沙瑶族乡人民政府 赵育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