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群众过年 干部过关”的政治自觉

共产党员网     2024-01-31 09:16     浏览:1586


转眼年关将至,年关年关,于群众是年,对干部是关,这既是工作总结考核之时,也是谋划部署之时,更是思想防线极易松懈之时。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关关难过关关过”的思维,以“万无一失”的准备,化解“一失万无”的风险。

以未寒积薪之心“谋先谋前”,过好“能力关”。新年易过,新业难创,新绩难成。步入新年,新气象必然来自于新担当新作为,对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能力本领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岁末年终,年终考核、述职、总结等各项工作交杂,也是最容易发现问题、找到短板的时间节点。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看不到问题就是问题本身,党员干部只有理清思路,才能少走弯路,务必把一年的工作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晾一晾,在总结中看成绩,从成绩中寻经验,在经验中找问题,在问题中明短板,从短板里定措施,准确把握大局大势大政方针,有的放矢制定针对性举措,为新年开新局谱新篇打下坚实基础。同时,要借助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契机,以党内同志的慷慨直言帮助个人进步成长,把问题厘清、说深、讲明白,让整改对症、切实、能落地,从而让缺项缺陷缺点始终拦在关外、困在年终。

以弓张弦满之心“慎始慎初”,过好“责任关”。年末返乡,人流、物流、车流显著增多,各类安全事故多发连发风险陡增。过节对群众而言是家人团聚喜悦放松的时刻,对干部而言确是忙碌和紧张的节点。温暖过冬、平安过节靠底气不靠运气。千灯锦绣、万家祥和的背后是万千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辛勤奋斗。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忧患意识,以“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感、使命感担好责、站好岗,立足岗位做贡献、深入一线堵漏点,抓细抓实抓严安全生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真正把“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转化为“事事心中有底”的行动力,以责任到位推动安全制度措施到位,全力保障千街万巷、千家万户、千行百业和亿万人民的安全稳定,努力营造平安祥和的节日氛围。

以正念定意之心“慎言慎行”,过好“廉洁关”。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人情往来是中国传统文化,也是腐败滋生的温床。逢年过节的小恩小惠管不住、小贪小占就收不住,大事大节就守不住。所谓感情投资,感情是幌子,求的是权力寻租、政治回报。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党员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人心向背、事业成败,必须要敲响警惕“由风及腐”“由风变腐”的警钟,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和“永远吹冲锋号”的态度,把是非曲直分清、让人际社交干净,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以理论武装、纪律观念的“钢盔铁甲”抵挡披着人情往来伪装的“糖衣炮弹”,做到非分之礼不收、不义之财不取、不廉之友不交,确保内无妄思、外无妄动,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为官。(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汪墩乡人民政府 周子博 李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