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从小年习俗中悟出“幸福味儿”

共产党员网     2024-02-04 09:06     浏览:612


“冬藏转春生,小年小团圆。”腊月廿三是我国传统的“小年”,外出游子陆续返乡,家家户户开始忙碌,祭灶、大扫除、贴窗花、沐清浴。年轻干部作为推动社会发展前进的“中流砥柱”,当对标“好干部”的标准,去“虚”向“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一往无前,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更新更大的成绩,从小年习俗中悟出“幸福味儿”。

在“掸尘迎新春”中悟出浓浓“党味”,驱散“信念”之寒,让干事信心多一点,抱怨泄气少一点。“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面对基层工作的高压力、快节奏、重结果,在一波又一波的“躺平”“内卷”“摆烂”的热度中,年轻干部很容易陷入自我怀疑的怪圈,抱怨日渐增多,消极心态逐渐蔓延,失去了这个年纪该有的朝气蓬勃、积极向上。有什么样的心态,就有什么样的状态和作为,作为基层工作的主力军,年轻干部长期受各种负能量的影响,干事创业积极性会严重受挫。年轻干部成长没有捷径可走,更不能“一泄了之”,要学深悟透、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不断增强政治意识,提升政治能力,凝练一身政治正气,时刻牢记初下基层时的期待憧憬、在党旗下举起右拳时慷慨的誓言,跳出消极怠工的怪圈,锐意进取、担当有为,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小年吃灶糖”中悟出浓浓“甜味”,驱散“怠惰”之寒,让脚踏实地多一点,投机取巧少一点。现实中,面对急、难、险的硬任务、大任务,很多年轻同志不是大喊一声“让我来”“跟我干”,而是退避三舍,把“我不行”“干不了”“能力有限”当做不干事、少干事的“挡箭牌”,工作自然而然都落到了那些兢兢业业、努力工作的“老黄牛”身上,形成“干的干,看的看,看的还给干的提意见”的乱象,凡此种种,既不利于基层工作,也不利于干部自身能力素质锻炼提升。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部分年轻干部所欠缺的并不只是工作能力,而是不断学习追求进步的态度,年轻干部刚踏入新领域或者新岗位,都会经历“我不会”这个阶段,要从基层做起、练起、学起,从小事做起,从大事练起,要向优秀看齐、向先进学习,自然就能从“不会”到“会”、再由“会”到“精”,千万不可眼高手低,拈轻怕重,轻言放弃,踏踏实实成长为一名值得信任的干部。

在“卧烛剪窗花”悟出浓浓“乡味”,驱散“技穷”之寒,让与时俱进多一点,因循守旧少一点。“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部分年轻同志思想固化,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墨守成规,将专业理论和技能学习当作包袱和负担,领会不深,以致造成专业技能匮乏,遇到突发风险事件慌乱无策,腹无良谋;有的同志习惯于用旧模式、旧办法去开展新的工作任务,往往“照葫芦画瓢”,工作进度停滞不前,效果微乎其微。时代瞬息万变,发展日新月异,唯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才能始终在工作中保持优势、释放活力,年轻干部要及时更新“知识库”,拓展“认识面”,提高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水平,把平常的工作做出特色、做成精品,成为自身领域的“佼佼者”,同时多向各领域专业人才虚心请教,对各领域都有所了解,不断将思维和认知提升到新的高度和层次,才能成为干事创业路上视野广、方法活、行为廉、招式新的“中坚力量”。(四川省仪陇县委组织部 蒋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