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立春当“立志”

共产党员网     2024-02-05 16:49     浏览:65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立志是一切开始的前提。美好新年从立春伊始,宏伟事业从立志启航。广大年轻干部要把远大志向镌刻在立春时节,勇立鸿鹄志、为民志、清廉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尽展挺膺之姿。

立鸿鹄志,宏伟蓝图始于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一年之计始于春,年轻干部不仅处于成长成才的“春天里”,也身处播种希望种子、描摹梦想蓝图的“黄金时期”,立志的作用就显得尤为重要。正所谓,伟大事业源于伟大梦想,成于不懈奋斗。年轻干部要敢于立志做事业发展的“栋梁之才”,做新时代的“弄潮先锋”,树立远大志向,胸怀远大目标,将个人理想和价值追求紧紧融入到党和国家的发展大局中,牢记组织使命、担当时代重任,笃学笃行,以青春“小我”书写强国“大我”的奋进篇章;要不移其志、不改其心,矢志不渝朝着目标蓝图接续奋斗,无论面对荆棘坎坷的问题困难,还是惊涛骇浪的风险挑战,始终把稳攻坚克难的拼搏势头,保持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一颗初心始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以“敢为敢闯敢干”的干事热忱,奏响立春之时万物复苏、百舸争先的“春之乐章”。

立为民志,实干步履耕于春。“布谷飞飞劝早耕,舂锄扑扑趁春晴。”立春至、春耕忙,这时候不仅是一年忙碌的起点,也是年轻干部步履向前、实干为民的崭新起点。二〇二四年新年贺词中强调,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唯有实干担当,前行步伐才能更加稳健;唯有实干担当,为民服务才能更有温情。年轻干部要砥砺“实干为民”的青春之志,始终将人民“置顶”,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头,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用干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要练就为民服务“绣花功”,用心解剖麻雀、以小见大,将群众关心的小事当作自己的大事来办,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扎实干事的力度焐热民生的温度,不断托举起人民“稳稳的幸福”,把为民办实事的步伐走得更深更实。

立清廉志,御寒衣扣系于春。“今朝春气寒,自问何所欲。”立春之时,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稍不注意保暖,就容易感冒发烧。面对“倒春寒”,年轻干部不仅要系好御寒风衣的扣子防寒御冷,更要系好廉洁从政的“扣子”防腐拒变。廉洁守心可御寒,两袖清风扬正气。想要守住初心,就要立下廉洁之志,不断约束自身,兜实原则底线。广大年轻干部须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扎紧“思想篱笆”,坚持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守住“公”“私”分界线,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须强化自我约束,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慎交友、重品行、常修身,筑牢社交“防火墙”,构建清爽干净的人际关系;须自觉接受监督,把工作开展在“放大镜”下,把权力运行在“聚光灯”中,确保经得起良心推敲、经得起人民检验,老老实实做人、清清白白做事,使清正廉洁的优良作风在不断实践中开花结果、落地生根。

春潮澎湃起,扬帆正当时。广大年轻干部当砥砺立春之志,勇担时代重担、奋力拼搏进取,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江苏省淮安市清江浦区盐河街道办事处 朱绩泽)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