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担当”激励“干部作为”

共产党员网     2024-02-08 15:44     浏览:629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蔡奇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坚持把从严管理监督和鼓励担当作为高度统一起来,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激励广大干部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奋发进取、建功立业。作为组织部门,要用好选人用人的标尺,始终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吸收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健全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机制,明确“上”的导向,确定“下”的情形,让想“上”的干部有方向,让要“下”的干部无怨言,以严管厚爱激励干部“下亦有为”,促进担当作为,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严考核,重公道,“任人唯贤”用好“指挥棒”,竖起选才“风向标”。“为政之要,首在得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才能有源源不断的活力。要把好干部用好,就要重点对干部进行公正、细致地考察,把“好”的方面挖掘出来,提拔重用,树立典型,形成“起来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一方面,要把考核抓严,切实选出好干部。要细化标准,确保干部考察信而有证,为干部考察提供可以遵循的依据;要加强分析,通过部门联合研判机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相互印证、交叉比对,得出干部政治表现的准确评价;要利用好现代工具,更直观、更全面地对干部表现进行分析,为干部提供“精准画像”。另一方面,要让“有为”者“有位”,把风向标竖起来。要注重在基层一线和苦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把能力突出的干部挑选出来,对“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进行选拔任用、职级晋升,让好干部的“付出”被看见,“回报”被认可,真正激励广大干部奋楫争先、奋发作为。

强思想,明规矩,“约法三章”打破“潜规则”,激活干事“源头水”。“贤能不待次而举,罢不能不待须而废”,意思是说,对于不称职不合格的人,不能等片刻而要立即罢免。若让德不配位的人常居高位,那么我们如何能干事创业?能上能下本是正常的规则,但长期以来,“易上难下”的问题普遍存在。能上能下重点就是要解决“下”的问题,要把思想扭转过来,把规矩立起来,清楚表明为何“下”,让干部“下得服气”。一方面,要强化思想教育。要把“不犯错不下”“上荣下辱”“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等传统陈旧思想观念破除,引导广大干部突破“不到年龄不能下,不犯错误下不了”的惯性思维,建立“无功无为便是过”的政绩观,彻底杜绝既要“躺平”还想“躺赢”的思想。另一方面,要坚持严字当头,加大“下”的力度。通过严尺度、严力度、严强度,把那些不担当不作为、能力素质不适应的干部调整下去,清单化列出“下”的情形,进一步量化标准、分解程序,形成常态长效机制,让干部有理有据地下,心甘情愿地下。

惩为辅,治为先,“严管厚爱”打通“思想关”,激发干部“大作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对于“下”的干部,我们不能一“下”了之。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下”不是目的,激励担当作为才是关键,要用“上”的动力激发“干”的魄力,用“下”的压力撬动“干”的活力。组织部门要有针对性地做好后续教育管理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做好思想工作,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一方面,要加强跟踪教育管理,积极开展针对性的谈心谈话,说明“下”的理由,点透问题、剖析原因、指明方向,引导已“下”干部卸下思想包袱,认清自身问题,正视组织决定,使他们“知耻而后勇”,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对待岗位调整。另一方面,要建立已“下”干部帮扶制度,根据个人情况制定培训清单,根据能力表现选择“合身”岗位,对表现优秀的考虑进一步使用、晋升职级或者提拔职务,让“下”的干部有“改过自新”“一雪前耻”的希望和动力。(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委组织部 杨健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