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共产党员网     2024-02-18 09:04     浏览:1342


日前,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坚持以正确用人导向引领干事创业导向”“进一步健全担当作为激励和保护机制”。干部为事业担当是前提,组织为干部担当是保证。各级组织部门要自觉扛起选人用人的政治责任,把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放在高质量发展大局中系统谋划,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大局出发选干部、用干部,坚持内外兼修、守正创新、综合施策,积极营造有利于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向内聚焦提升干部能力本领。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干部队伍能力建设,强调既要政治过硬,又要本领高强。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不是凭着一腔热血就能够完成的,必须靠真本事、硬功夫,不断提升干事创业本领。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坚持不懈深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健全理论教育培训长效机制,推动广大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自觉做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个重点,把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作为培训重点,着眼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科技创新、应急处突、群众工作等领域,教育引导干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科学态度和务实精神开创发展新局面。要扭住真抓实干这个关键,有计划、有统筹、有针对性地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艰苦复杂地区、关键吃劲岗位上历练,啃一啃“硬骨头”、接一接“烫山芋”,持续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真正在火热实践中闯出新路子、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

从外发力抓好建章立制工作。激励干部大胆开拓、担当作为,用人导向最重要、最根本、也最管用。要树立选贤任能“风向标”,认真落实“四个注重选拔、四个坚决不用”的明确要求,做深做实干部政治素质考察,根据日常工作情况、大事难事表现、巡视巡察反馈、群众口碑评价等各方面因素,公平公正评价干部、使用干部,真正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要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增强考核的政治性、引领性、可操作性,坚持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与关注民生实事的结合、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的结合、立足当前与谋划长远的结合,科学设定考核内容和程序,优化完善考评体系和方法,不断加强考核结果运用和反馈,使考核成为激励干部奋发进取、真抓实干的重要抓手。要送上干事创业“定心丸”,准确把握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的政策边界,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统筹做好澄清正名、容错纠错、减责免责、关爱回访等工作,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善于作为的干部撑腰鼓劲,凝聚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磅礴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源源不断为党和国家事业培养造就执政骨干,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提供坚强保证是各级组织部门的应尽之责、应尽之力,必须锚定中心任务、聚焦发展大局,深入开展调研,科学精准研判,拿出一套行之有效、务实管用的措施,更好激发干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山东省荣成市委组织部 李明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