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小庭院 实现大经济

平桂区委组织部     2024-02-18 09:10     浏览:581


“要我说,还是应该按照以旅游为主的发展方向,一来我们现在也有一套接待游客的成熟经验了,二来我们有小凉河这个大优势……”马东村村党群服务中心内,围坐在一起的村民代表和党员代表们正围绕着“庭院经济”多元发展方向激烈讨论着

近年来,平桂区把庭院经济示范创建作为实施壮大集体经济战略的一项重要工作,在立足实际充分调研农户意愿后,以“庭院+民宿、庭院+研学基地、庭院+红色旅游”的多元发展模式,不断延伸农业产业链,让“方寸闲地”变身“增收宝地”

“老屋”变“新房”,马东村利用农户房前屋后、家庭院落、闲置房屋、闲置土地等本土资源,实施“老屋复活”改革,整合资金向闲置老屋倾斜,通过完善基础设施,盘活修缮多功能民宿大院一处。同时充分用好小凉河休闲旅游乡村的“金字招牌”,围绕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乡村旅游等各自特色进行对民宿进行打造,抓住小凉河旅游区内马峰五桂桥、龙井古村落、张廷辅故居、天然溶洞螺仙岩等景点“客流”优势,带动越来越多的村民发展“老屋民宿”吃上“旅游饭”。据统计旅游旺季每日游客数可达1000人以上,可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以上。

山好水美,能用起来才是真的好。马东村依托优越的自然资源和区位优势,按照资金入股、多种经营互补”思路,委托第三方垫资建设,以租抵资合作经营的方式,投入60多万元规划建设占地3亩的集家庭教育、夏令营国防教育、家校联系交流、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于一体研学基地为村集体经济增收注入新动力同时为村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农村闲置资源可以综合开发利用,让村集体按照收成比例获得收益。目前已与贺州市君礼拓展训练有限公司、贺州市小红帽幼儿园等达成合作意向,该基地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近10万元。

平桂区沙田镇马东村党总支部书记、村委主任陈庆初又带着游客们来到大石岩,边走边耐心地说着马鼻之战的故事“‘马鼻之战’是1949年11月以消灭国民党贺县反动武装实现贺州胜利解放的最后一次战斗,解放战争时期,马东村有中共地下党党员25人,游击队员85人……

在发展庭院经济的同时,也注重在挖掘红色文化上下功夫。马东村依托本地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在红色革命传统文物和文化专题展示区、“胜利出版社”遗址、“马鼻之战”纪念馆等多个红色教学点开展红色宣讲,串联形成红色教育精品路线,聚力打造成为移动红色书屋”党建示范点。大力开展“讲好红色历史”活动,宣讲解放战争时期贺西游击队在沙田镇马鼻村(现马东村)的红色历史故事。2023年马东村开展大讲堂10余场,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万元以上推动村集体“红色”经济发展。莫珊珊 李作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