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要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学习强国     2024-02-19 08:42     浏览:594


工程师是推动工程科技造福人类、创造未来的重要力量,是国家战略人才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面向未来,要进一步加大工程技术人才自主培养力度,不断提高工程师的社会地位,为他们成才建功创造条件,营造见贤思齐、埋头苦干、攻坚克难、创新争先的浓厚氛围,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的卓越工程师队伍。

(习近平在“国家工程师奖”首次评选表彰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据新华社北京2024年1月19日电)

 

要实现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有效联动,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坚持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开放创新一体设计,实现有效贯通;坚持创新链、产业链、人才链一体部署,推动深度融合。

(习近平2023年1月3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加大各类人才计划对基础研究人才支持力度,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支持青年科技人才挑大梁、担重任,积极引进海外优秀人才,不断壮大科技领军人才队伍和一流创新团队。

(习近平2023年2月21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的目的,就是培养一代又一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一代又一代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确保党的事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后继有人。

(习近平2023年5月29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促进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不断提高国民受教育程度,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水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习近平2023年5月29日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要全方位谋划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科学确定人才培养规模,优化结构布局,在选拔、培养、评价、使用、保障等方面进行体系化、链条式设计,大力培养造就一大批国家创新发展急需的基础研究人才。

(习近平2022年2月28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