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求是》     2024-02-19 08:46     浏览:418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

《求是》杂志评论员

壮阔征程,旗帜引领方向;伟大事业,思想凝聚力量。

2024年2月4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总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在主持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主题教育总结报告和关于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对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作出部署。

在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全党紧扣“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明确目标任务,突出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与做好开局之年工作紧密结合,特别是着力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问题、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党的建设突出问题,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强调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抓好意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并提出“五个持续”的明确要求。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加速演进的百年变局,要更好肩负起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唯有坚持以科学理论武装,才能坚定信念信仰、牢牢掌握历史主动;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保持定力勇毅前行。按照党中央的部署,从2023年4月起,一场正当其时、正当其势的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在全党如火如荼开展。

近一年来,全党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有了新提高,思想的伟力进一步激发出干事创业的澎湃动力、旺盛活力,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显著实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呈现出勃勃生机、万千气象。

这次主题教育之所以能够取得明显成效,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直接领导、全程指导、示范引领。主题教育启动以来,总书记出席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并作动员部署,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相关文件,围绕主题教育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多次实地考察调研,对主题教育提出要求、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为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2023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是“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当天下午,中央政治局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发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全党上了一堂生动而深刻的党课。

4月3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从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和目标要求,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4月10日至13日,主题教育启动后一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改革开放前沿广东考察。4天时间里,在南粤大地,一路把脉问诊、解剖麻雀,为全党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作出表率。在这次考察中,总书记强调,“以学铸魂”就是要“做好学习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从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求全党坚定理想信念,铸牢对党忠诚,站稳人民立场。

5月17日,在西安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增智”就是要“从党的科学理论中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把看家本领、兴党本领、强国本领学到手”,要求全党提升政治能力、思维能力、实践能力。

6月7日至8日,在内蒙古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正风”就是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学查改相贯通,对标党风要求找差距、对表党性要求查根源、对照党纪要求明举措,增强检视整改实效”,要求全党大兴务实之风,弘扬清廉之风,养成俭朴之风。

7月5日至7日,在江苏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学促干”就是要“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匡正干的导向,增强干的动力,形成干的合力”,要求全党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鼓足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形成狠抓落实的好局面。

7月25日至27日,在四川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对主题教育的实效进行科学、客观评估,并提出评估的重要标准;特别要求“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东西来一次检视,分析根源,对症下药,切实改出实效”。

8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充分肯定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对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更加注重理论武装、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更加注重强基固本、更加注重统筹协调、更加注重领导指导”的明确要求。

9月6日至8日,在黑龙江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抓好第一批、第二批主题教育的衔接联动。针对第二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人员范围广、类型多、数量大等情况,强调“坚持科学谋划、统筹安排、分类指导,确保取得实效”。

10月10日至13日,在江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实的要求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实实在在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实实在在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实实在在办好惠民利民实事,用实干推动发展、取信于民”。

11月28日至12月2日,在上海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标准不降、劲头不松,把主题教育同各方面工作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12月14日至15日,在广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善始善终,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

12月21日至22日,中央政治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主题主线突出,目标任务明确,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上取得了明显成效,要求中央政治局带头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加强自身建设,在全党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2024年2月1日至2日,农历甲辰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天津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时值主题教育即将收官,总书记谆谆嘱咐:“要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引导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

心之所向、行之所至,念兹在兹、自始至终。

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一项项科学部署、一次次精准指导、一场场身先示范,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深刻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学出什么效果”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推动全党将主题教育不断引向深入。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听令而行,把自己的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更加真切感悟到党的创新理论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这次主题教育为新时代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积累了新经验,主要包括坚持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服务中心任务、力戒形式主义、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等,要注意总结好、运用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纵深推进、不断深化的过程,必须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要持续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固本培元、凝心铸魂,进一步打牢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要持续推动解决问题,继续抓好整改整治、建章立制,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要持续改进作风,落实“四下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抓好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要大兴务实之风、清廉之风、俭朴之风,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在全党组织开展好集中性纪律教育。要持续夯实基层基础,推进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持续抓好落实,树牢正确政绩观,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重实干、做实功、求实效,更好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各级党委(党组)要把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扛起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落实。

理论创新没有终点,理论武装永无止境。新征程上,全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新的赶考之路上书写出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优异答卷!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