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部门 用心研读“人才树苗”培养细则

共产党员网     2024-02-19 08:59     浏览:1566


“治国经邦,贵在人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龙年伊始,全国各地“抢人大战”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各级组织部门要压紧压实责任,积极推动人才工作,切实增强“抓人才就是抓发展、谋人才就是谋未来”战略主动,重点做好“引好人才”“育强人才”和“用活人才”相关工作,切实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选好人才“幼苗”,灵活渠道广纳人才,严把人才树苗“质量关”。组织部门在人才工作中不可盲目“招贤纳士”“贪大求多”,而应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立足城市发展定位、重要产业所需,摸清人才工作“真实需求”,有的放矢招纳实用型、紧缺型人才。还要敢于善于创新引才方式方法,探索人才引进新路径,“不以学历论高低,只以能力论英雄”。不断拓宽引进渠道,多角度、全方位招才引智,确保“质量合格”“素质过硬”。各级地方想要打好“人才抢夺战”,还得会打“感情牌”,借助新媒体等多种途径最大限度宣传本土特色资源优势,创新吸引眼球的引才口号、宣传标语,吸引“自家人”投身于家乡发展和基层治理。

培好人才“沃土”,搭建平台成就人才,提高人才树苗“生长率”。人才树苗的茁壮成长离不开肥沃的“土壤”,“梧桐茂兮,凤凰来栖”,各级部门要整合地方资源优势,搭建优质成长平台。充分打造一流的政策、一流的平台、一流的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搭建成长“大舞台”,让人才“挑大梁、当主角”,充分发挥个人优势和价值,在实干中壮“筋骨”、宽“肩膀”。实践是培养青年干部的有效途径,“经风雨、见世面”,让青年人才最大限度迸发青春活力,为当地组织工作增加新鲜血液。相关部门还要持续建立完善的人才激励政策和相关保障机制,在事业晋升、子女就学、住房医疗等方面给予支持,促进“人才树苗”茁壮成长。

施好人才“肥料”,科学精准培育人才,实现人才树苗“枝繁茂”。人才工作“选苗”是前提,“育苗”是关键,组织部门要加强人才培育,才能实现“人才树苗”根深叶茂。“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引才引智必须尊重客观规律,人才培育要“对症下药”,因材施教,谨防人才浪费,保证才尽其用。组织部门要灵活培养,针对不同类型紧缺人才要“量身定做”培养方案,最大限度地发挥专业技能优势,忌做“大锅饭”,忽略差异性。组织部门既要“栽苗”,还要“墩苗”,关注思想变化,及时“修枝培根”,医治“思想病虫”之害,确保人才干部“精神树干”傲然挺立,根茎深深扎入基层群众,最终实现素质能力大提升。(安徽省蚌埠市龙子湖区委组织部 杨雅楠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