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三突出三注重”扎实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富川县委老干部局     2024-02-19 09:15     浏览:771


2023年以来,富川瑶族自治县以基层党建“五基三化”系列行动为抓手,积极打造“瑶乡金秋党建红”党建品牌,通过“三突出三注重”工作措施,扎实推动全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突出政治引领,注重教育引导。一是强化理论武装。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方式,实现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全覆盖学习,组织两批次4名支委参加全区“千名书记培训工程”、“万名老党员大培训”,两名支部书记参加全市党建工作交流会,多名支委到江华、回龙圩等地参观考察学习,协助县委机关工委组织老党员参加两期“党员进党校”大培训,协助南宁居住的老党员参加全市“党员进党校”大培训,县内举办3期党支部书记培训,邀请贺州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领导为老党员授课。二是拓展学习阵地。建成13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金秋家园”,各支部开展主题党日、“老书记初心讲堂”、微党课、“传承红色基因”等活动50多场次。在朝东镇秀水、柳家乡茅刀源等村建成“银发人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站,组织老党员开展“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专题调研活动4场次。三是优化学习方式。下发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和学习清单,采取“线下集中学+线上自学+结对互学+上门送学”的四维学习方式,做到离退休党员理论学习全覆盖,组织老干部利用“离退休干部工”“广西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学习,组织集中观看网上专题报告会及“金秋讲堂”8场次,在职党员与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结对子,运用好“共产党员”有声书栏目,灵活采取“上门送学、微信助学、电话促学”方式组织老同志学习,切实把学习做到家里、送到心里。

(二)突出建强堡垒,注重提质增效。一是在组织建设上做文章。建立县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县委直属机关工委统筹指导,离退休干部工委配合指导相结合的组织领导构架,全面督促指导机关单位做到离退休党支部应建尽建,科学灵活设置离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25个老党员780人,指导7个党支部按时换届,选优配强班子成员,实现100%党支部有活动阵地。二是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健全考评制度,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列入全县基层党建“两随机”、“五基三化”提升年行动,县纪委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探索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建立“一联三”即7名离退休干部工委委员每人联系指导3至4个离退休支部,做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选树5个全县示范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县委办、县法院、古城中心校三个退休干部党支部荣获全市离退休干部示范党组织。三是在服务保障上出实招。县财继续预算1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每人每月300元,支部委员每人每月150元工作补贴按照不低于80%的比例下拨8.5万元党费到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专项用于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严格落实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及党内关爱等制度,落实资金8.34万元慰问老党员

(三)突出作用发挥,注重工作成效。一是发挥“参谋员”作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话传统、谈复兴、聚力量”“县庆大家办 我是党员我揭榜”专题调研等活动,组织各类座谈会、参观考察等活动20多场次,老干部围绕县庆、项目建设、产业发展等全县重点工作提出意见建议100多条。县老促会、县老科协等涉老部门群策群力,深入一线担任种养技术指导员、政策解读宣讲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和服务群众联络员,积极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献智出力。二是发挥“组织员”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组织金晖志愿服务队深入基层一线开展春季学雷锋行、夏季关心关爱下一代、秋季智慧助老、冬季文化进万家四季行志愿服务,今年以来,利用重大节庆日,通过赶大集、赶庙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金晖志愿服务队开展党的二十大、“乡村振兴 科普先行”新时代文明宣讲,“建功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文化惠民演出20多场次,受益群众5000多人次。16名老干部加入县级乡村振兴“人才超市”,通过“线上线下”接单,持续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三是发挥“守护员”作用,助力社会治理。积极发挥老干部政治、经验和威望优势,引导老干部投入平安建设、关心下一代、创城等工作,3名老干部担当社区“桑榆”党建指导员,指导推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发挥好“五老工作室”作用,组织“五老”开展“六进五创三联合”活动,全年开展党史教育、红色小故事、法律知识、雷锋精神、优秀传统文化、励志歌曲六进校园活动34场次,惠及中小学生5000多人次。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