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活高质量发展这盘棋,广西“落子”

广西日报、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2024-02-20 10:34     浏览:479


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加快推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建设——

做活高质量发展这盘棋,广西“落子”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棋眼”就在扩大开放上。

自治区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坚持扩大对内开放和对外开放并重,以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重要抓手,以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为牵引工程,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与东盟共挽、与大湾区相融,加快打通开放发展的“任督二脉”,积极融入和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和具有战略意义的中越命运共同体,在走活扩大开放这个“棋眼”中做活广西高质量发展这盘棋。

2023年,我区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沿边临港产业园区和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成形起势。

“一河贯通、八桂向海”的世纪工程平陆运河全线建设、初具雏形,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惠及1400万人的环北部湾广西水资源配置工程启动建设,我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贵南高铁全线通车,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海铁联运班列突破9000列,开放发展这个“棋眼”作用日益彰显。

八桂春来早,奋进正当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区上下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学方略、谋创新、抓落实,着力提升竞争力、凝聚力、创新创造力和开放活力,努力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上不断取得新进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广西篇章。

下足实功,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

打造市场经营便利地,主旨和要义在于“便利”——

让经营主体在我区营商便利,不仅办事容易,而且成本低廉;不仅支持到位,而且服务满意;不仅发展有利,而且未来可期;不仅宜业宜商,而且舒适惬意。

自治区党委、政府明确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把手”工程、一项改革创新的工作、锤炼斗争精神的行动和增强宗旨意识的实践来抓,为加快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提供强力支撑。

2023年,结合开展主题教育,自治区党委在全区集中开展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调研服务,大力推进“三升两去三消减”;8月召开全区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部署开展营商环境“补短提弱”“品牌领跑”行动,将经营主体热切关注的难题、负担、堵点分解成任务清单,推动落实;出台《广西提质增效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聚焦政务、要素、法治、市场、创新“五大环境”,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图片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动港口大型化、专业化、智慧化建设,提高北部湾港综合竞争力。截至2023年底,北部湾港可靠泊10万吨级以上船舶的大型深水泊位占比达37%,远超全国沿海港口平均水平。图为繁忙的北部湾港防城港码头。

一流营商环境,落实在具体事项上:

——拆除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与钦州港码头间的物理隔离,打通铁路与港口间数据流通渠道,使海铁联运作业效率有效提升;

——依托桂渝“海事监管一体化”新模式,重庆新能源汽车从钦州港出口美国,实现“一箱制”多式联运全程无缝衔接,为企业实实在在降本增效;

——在全国率先推行省域内企业跨市(辖区)迁移变更登记“一次提交,一次办结”改革……

一流营商环境,体现在详实数据中:

——2023年全区实有经营主体436.5万户,其中企业增幅6.64%;

——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15.2%,新引进强优企业235家;

——全区金融机构累计投放“桂惠贷”2815.98亿元;贷款加权平均利率2.98%,直接降低相关经营主体融资成本53.53亿元;

——落实免征进出口货物港口建设费、减征货物港务费等降费政策,累积为企业减轻负担5568.77万元;节约大工业用电成本超过16亿元;

——全区99.9%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共计2406项政策事项实现“免申即享”功能,兑现金额超10亿元。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得到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点赞和欢迎。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新的一年,我区将持续高标准推进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打造一批具有广西特色的营商环境创新区,力争形成一批全国领先的创新成果,助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取得突破性进展。

勇担使命,高水平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龙年春节期间,平陆运河各标段一派繁忙,3200多名建设者始终坚守在65个施工段上。这是平陆运河开工建设后的第二个春节,广西人投入的不仅是饱满的建设热情,更是对江海联动、通衢八方的渴望。

图片

2月12日,在平陆运河马道枢纽建设工地,工人们正加紧进行边坡和舱底混凝土浇筑作业。春节期间,平陆运河全线3200余名建设者、1000多台套大型施工机械设备不停歇,确保项目的持续性施工。

优越的地理条件,使广西在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上具有突出的比较优势。

2023年以来,广西构建西部陆海新通道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喜讯频传——8月,全区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贵阳至南宁高铁建成通车;12月,西部陆海新通道标志工程黄桶至百色铁路开工建设;广西与湖南、贵州、云南3省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2个;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累计开行9580列,集装箱吞吐量突破800万标箱;钦州港20万吨级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建成运营;北海铁山港东港区正式开港……

经过多年培育,西部陆海新通道已实现由线到面,八桂大地未来的动脉走向,也日益清晰地勾勒显现——新通道东线、中线、西线通道广西境内高速公路全线贯通;广西1600多公里海岸线和西江内河航运水系,将被平陆运河连成江海联动、水陆中转的“工”型运输网络。

2024年,新通道建设的步幅更大、跨度更远。

记者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我区将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完成投资800亿元,北部湾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900万标箱,北部湾港海铁联运班列开行量突破1万列,南宁机场国际货邮吞吐量突破11万吨。

熙熙春日至,新潮动地来。交通运输大动脉里,涌动着蓬勃生机,升腾着发展活力,迸发着奋进锐气。

图片

一艘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正从钦州港一号泊位驶出。

乘势而上,全面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增强内外联动,构建更有活力的开放型经济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发展的殷切嘱托。

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近年来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2023年,广西党政代表团先后赴广东、海南、浙江、江苏、上海、云南等地学习交流,加强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海南自贸港协同联动,推进落实一批合作项目和合作事宜。

为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粤桂两省区同步规划、同步推进、同步实施,共同打通交通“断点”和“堵点”,基本建成连接东盟、通达港澳、辐射云贵的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体系。截至目前,两省区铁路建成4条,在建3条;公路建成8条,在建5条;西江航运干线贵港以下全线可通航3000吨级船舶;开通航线13条。

图片

在梧州长洲水利枢纽西江船闸,大小货船有序过闸通行,一派繁忙。去年以来,西江黄金水道货运量、货物周转量、港口货物吞吐量等实现稳步增长,为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广西持续加快产能合作的载体平台提质升级,提升产业联动发展能力。一场又一场城企之间的“双向奔赴”,推动着产业集群的精准对接,以2023年7月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产业转移发展对接活动为例,广西签约沿边临港工业、跨境产业链等领域重大项目356个,目前项目履约率为73%,已开工建设项目132个,完成投资89亿元。2023年,广东在桂投资项目到位资金、新签项目投资总额分别占全区比重34%、28.7%。

自治区围绕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材料等产业集群,积极构建“粤港澳大湾区研发+广西制造+东盟市场”产业协作体系取得明显成效。广西弗迪年产45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系统项目、瑞声科技南宁高新区光学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

携手共进,中国—东盟开放合作走深走实

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陆海相连的省区,广西积极服务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不断扩大国际朋友圈。

2023年,广西代表团成功访问越南、新加坡、马来西亚、柬埔寨等东盟国家,从地方层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东盟国家领导人达成的系列重要共识。

葳蕤春华,硕果盈枝。

2023年是东博会、峰会创办20周年,当年广西对东盟进出口达3394.4亿元,同比增长22.8%,创历史新高,东盟连续24年保持广西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20年来,东博会、峰会从服务“10+1”向服务RCEP和“一带一路”拓展,“南宁渠道”影响力持续提升。

发展,是中国与东盟合作的最大公约数。2023年以来,中国—东盟信息港、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南宁临空经济示范区以及百色、东兴、凭祥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一批重大开放平台加快建设,广西与东盟各国合作进入了快车道、跑出了加速度。

图片

近段时间以来,友谊关口岸车来车往,满载着东盟国家的各类物资从这里入关运往中国市场。

构建“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共建中国与东盟产业链、价值链、信用链。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鲁东亮介绍,中国东信积极搭建跨境安全服务基础设施,助力跨境数据交易规模达5亿元,商贸通服务互市贸易额达60亿元,申报贸易额超6000亿元;在东盟国家落地一批数字政务标杆项目,为实体经济发展赋能。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广西开放水平最高的发展平台之一,2023年以来,我区大力实施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开展引领性、标志性制度创新。自贸试验区钦州港片区深入开展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融创新试点,实现了成立首批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基金、广西首笔“QFLP+跨境人民币”业务落地、全区首批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北部湾港航融业务落地、全区首家科技保险专营机构落地、广西首单“蓝碳”交易挂牌成交等诸多“零的突破”。

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这片改革“试验田”里,120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实施,累计形成169项自治区级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区复制推广,其中48项为全国首创。2023年,广西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占全区53.3%,外贸进出口额占全区44.2%;设立南宁、钦州、崇左、北海、防城港等5市为广西自贸试验区协同发展区,加快打造跨境产业链供应链服务的集成创新地。在广西自贸试验区即将迎来建设五周年之际,自贸试验区从“夯基垒台”走向“积厚成势”的新阶段。

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事关国家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广西以加快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市场经营便利地为目标,依托南宁、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百色、崇左7市现有各类园区,整合建设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布局有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中新南宁物流园、中泰(崇左)产业园、防城港国际医学开放试验区等国际合作平台。目前,中国—东盟产业合作区已签约待开工项目372个,总投资3978亿元,将推动中国—东盟跨区域跨境产业链加快构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