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近悦远来”的“人才磁场”

共产党员网     2024-02-21 09:03     浏览:471


近日,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召开,强调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是兴国之本、富民之基、发展之源,是事业成败的关键要素和决定因素。组织部门作为党管人才的重要职能部门,必须紧紧围绕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发挥牵头抓总关键作用,全方位提高人才工作水平,

坚持党管人才,拓宽人才引进“蓄水池”。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人。广泛凝聚起各方面优秀人才,是我们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党管人才是我国人才制度的政治优势,是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的根本保证。要耕好“一把手”抓“第一资源”责任田,强化各级党委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担负起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责任,确保“为国育才”的正确方向,培养造就更多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要积极探索从单维人才管理到多主体人才治理的工作体系,设立常态化人才例会、人才专班等方式,完善跨部门、跨地区沟通协作机制,将每年人才工作的重点任务细化成具体项目、具体目标,形成实地调研、公开立项、常态晾晒、现场观摩、评估验收、示范推广等闭环流程,形成“一条心”合力抓、“一盘棋”统筹抓的党管人才工作格局。

搭建人才舞台,打造人才培育“孵化器”。良禽择木而栖,建好人才聚集的“梧桐树”,方能引来“凤凰栖”。要为人才“搭台”,结合地区科教、项目、产业等各方面需要,理清人才聚集建设思路,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集聚的 “磁石效应”。人才在个人发展中较为担心的就是“无用武之地”,最看重的是干事创业的平台,搭建好干事创业“大舞台”,帮助人才实现个人价值,做到物尽其用、人尽其才,才能更好地聚集人才。要聚焦本地区当前高质量发展目标和产业发展方向,高站位谋划搭建平台载体,打造人才品牌,提升人才承载力,让人才有“用武之地”。要聚焦重点产业、重大项目、龙头企业、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需要,采取全职引进和柔性引进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和科技创新人才;同时,要持续开展联系在外家乡人才活动,吸引更多乡贤能人返乡创新创业,多渠道、多方式引进人才。

优化政策服务,构筑人才留用“新高地”。习近平总书记曾在正定县“放开政策、振兴经济”三级干部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科技人员和技术骨干的思想工作,及时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要认真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实际困难,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他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振兴正定经济作出更大贡献。梧高凤必至,花香蝶自来。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要全力打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环境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社会条件。要有真心爱才的举措,聚焦“关键小事”,主动想人才之所想、急人才之所急、办人才之所需,用高礼遇、大诚意服务人才。要建强用好人才服务阵地,定期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加大对外宣传推介力度,形成以才引才效应,同时不断增强人才对本地区的认同感、融入感和归属感。(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民政局 曹睿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