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山县燕塘镇:让昔日群众的“烦心路”成为“暖心路”

钟山县燕塘镇     2024-02-21 09:07     浏览:683


这条路没修好之前,群众意见非常大,走一趟就一身灰,一到下雨天道路凹凸不平,不仅严重影响群众出行,还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现在道路拓宽到了7.5米,铺上了水泥混凝土,路也变好走了,我们出行方便多了,得感谢咱们政府的好政策。”家住在黄宝村的廖晓兰说道。

黄宝村至燕塘街公路里程约5公里,该路段是燕塘镇三宝山矿区的主要运输道路,在重载车辆的长期运输下,道路破损严重。面对破旧的道路,当地政府没有坐视不管。燕塘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聚民意、惠民生,秉持“修一条路,靓一片景,富一方民”,快速对该路段进行整改整治工作。燕塘镇党委、政府在落实资金保障、抢抓机遇大干快干的基础上,充分调动村民“主人翁”意识,推动道路建设由“政府主导”转变为“县、镇、村三级共建”模式,使道路建设驶入快车道。政府主导,村民参与,这种新型的合作模式大大加速了道路建设的进程。村民们不再是旁观者,而是成为道路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和受益者。为了啃下这块“硬骨头”,当地还成立了“项目攻坚尖刀班”,为项目的顺利实施立下了坚实的基础。

燕塘镇党委、政府通过安排专人在施工期间对路面进行巡查督促施工单位及矿山企业落实洒水车加大对林坪至张屋路段道路运输车辆管控、畅通村民监督渠道等措施,确保了道路的畅通无阻。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黄宝村的道路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目前,三宝山矿山至大木根村3公里路段大木根村至燕塘街9公里路段修复工作相继完成,黄宝村委大木根自然村旧桥变新桥。曾经破损不堪、坑洼泥泞的旧径,如今已华丽转身,成为平整坚实的柏油大道。道路两侧,绿水潺潺,青山如黛,稻香四溢,如今已化作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让人心旷神怡

随着道路状况的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幸福感和满意度节节攀升,矿山企业与周边群众的关系也变得更加和谐。矿山企业主动为周边群众提供技术和资金帮助,聘请当地村民组建运输队伍,让村民实现返乡就业,解决了47个就业岗位,促进村民就业增收。此外,企业在开发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还与村民群众共同绿化周边环境,逐渐赢得了群众的支持。这种互利共赢的模式,让石材产业在燕塘镇得到了健康、高质量发展。2023年1月至11月,燕塘镇园区20家石材规上企业实现产值21.99亿元,同比增长24.58%。

如今,便捷的交通为黄宝村的红色文旅和特色农产品产业提供了有力支撑。英家起义转移点、玉坡恩荣石牌坊等红色旅游资源得到了有效开发,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参观。同时,香芋、金秋砂糖橘、黄花鳖、白帽凉粉、蜂蜜等黄宝特色农产品产业不断发展。据了解,2023年以来,燕塘镇完成香芋种植2500余亩粮食种植面积2.97万亩、养殖黄花鳖6万余只。此外,路网的完善也为村民返乡创业提供了契机。在燕塘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钟山县蓝农种养专业合作社、黄花鳖养殖场等相继成立,不仅推动了黄花鳖养殖、肉牛养殖和牧草种植等产业的发展,更实现了年产值超480万元的壮举,为当地130多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助力他们走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对于一个山村而言,建设的是路,树起的是碑,连接的是心,通达的是富。黄宝村的道路改造工程,这条昔日的“烦心路”,不仅成为当地群众出行的“暖心路”,还将成为村民发展产业的“致富路”,通向生态富民美好生活的“幸福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