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川:“穿针引线”工作法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广西日报     2024-02-29 09:31     浏览:1055


1月25日,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湖广村村民一起炸粿条、舂糍粑、杀年猪,年味渐浓。在“穿针引线”工作法指导下,当地一派和谐。2023年,富川瑶族自治县“穿针引线”工作法入选全国“枫桥式工作法”典型案例,“平台联建”“开发共赢”等做法入选第四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富川瑶族自治县有7个乡(镇)133个自然村寨与湖南省永州市相接壤,历史上边界矛盾纠纷较多,限制两地合作发展。近年来,该县通过探索“穿针引线”工作法,即以平台联建“穿针”、良俗共识“引线”,“绣”出和谐共赢美景,实现了治理平台跨省建设、省际纠纷跨界调节、双方产业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湖广村内设有省际民族团结同心石榴籽调解室,寓意村民要像石榴籽一样团结。湖广村村民莫上孝与湖南省江华县涛圩镇集力干村村民何锦品之间,存在多年的土地纠纷。经过石榴籽调解室调解,两位村民的土地权属纠纷终于得到解决。

湖广村党支部书记程得良告诉记者,只要村民之间产生矛盾,就请来调解室,商量着如何把问题有效解决。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探索“五联三通”省际边界治理机制。目前,富川在桂湘两省区接壤乡镇创建14个“党建联盟”,省际边界上的28个村委与湖南省相邻村委建立了党建区域合作关系,设立了一批公共法律服务站,有效实现信息共享、乡村共治。

富川瑶族自治县积极用好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共同开展各类交往交流活动。2023年以来,富川与湖南相邻的县已经共同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20场次,惠及两省(区)群众1.8万人次。

富川瑶族自治县通过“穿针引线”工作法,推动省际边界之间、镇村产业协作不断深化,两省(区)群众共同奔向致富之路。截至目前,富川共建有5片“共享林”、百里“同心路”、4万多亩产业“示范区”。(王克础 夏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