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共产党员网     2024-03-01 09:00     浏览:949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指出,要扎实有序推进国家高水平人才高地和吸引集聚人才平台建设,更好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人才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必须坚持质量并重、育培并举、管服并行,持续强化人才驱动“新引擎”,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秉持“质量并重”理念,挖掘人才发展潜力。“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人才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现代经济的发展越来越依靠人才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本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人口规模巨大”既是压力与考验,也意味着优势与红利,只有找准“发力点”,不断推进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升级转变,才能实现人才发展“最优解”。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人才发展,既要注重量的“基数”,促进人口规模优势释放,又要注重质的“系数”,强化人口整体素质提升。一方面,要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努力构建职业农民队伍,推动乡土人才的“金种子”在基层的沃土上“破土飘香”,实现人才发展量的横向扩充;另一方面,要打造人才集聚“洼地”,建设人才发展“高地”,着力造就大批胸怀使命感的尖端人才,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人才大军,助推人才队伍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实现“加速跑”,促进人才发展质的纵向提升。

实施“育培并举”策略,增强人才创新能力。“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是推动创新发展的核心要素,培养创新型人才是国家民族长远发展的大计。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必须坚持政治引领,将人才的思想教育与专业培养有机融合,引导广大人才胸怀“国之大者”,在创新实践中自觉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伟业,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要坚持以德为先“育思想”,将思想政治工作贯通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增强人才的政治认同感和向心力,实现增人数和得人心有机统一;要聚焦德才兼备“培本领”,加大教育投入,拓宽培养渠道,分类施策、因材施教,创优人才教育培训体系,提升人才干事创业能力,为各类人才发展提质培优增值赋能;要突出升级转化“谋创新”,以人才发展驱动创新发展,将数以亿计的人才队伍转变为强大的现实生产力资源,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澎湃动力。

构建“管服并行”体系,激发人才干事活力。“人才各有所宜,用得其宜,则才著;用非其宜,则才晦。”人才是第一资源,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最强大最持久的动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以创新驱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键是要健全完善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环境、体制机制、评价制度等保障体系。要架起人才凝聚“连心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党管人才方式方法,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绘就人才发展“新蓝图”,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破除阻碍人才成长和施展才华的各种“中梗阻”,为各类人才搭建各展所长、各尽其能的干事创业平台;要畅通人才服务“快车道”,树牢服务理念,制定激励政策,健全评价机制,营造适合人才发展的人文环境,做到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和环境留人,为人才的集聚和培养提供肥沃的土壤,从而充分调动发挥各类人才的特长和作用,激活人才发展“一池春水”,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山东省成武县委组织部 王旗)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