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桂区:推行产权改革激发村集体发展活力

人民网     2024-03-01 09:07     浏览:1459


“去年我们通过出租闲置楼房为村集体增收了10万元,全年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了29万元,今年我们要利用盘活资产得到的收益,以经济合作联合社的名义成立产业开发公司,开发运营与碳酸钙等相关产业,以进一步拓宽集体经济收入,更好地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股民。”春节假期刚过,贺州市平桂区西湾街道石梯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何富林就召集石梯村股份经济联合社的成员代表们,商讨新的一年产业发展方向。

在平桂区,像石梯村盘活闲置资产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村还有很多。近年来,平桂区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积极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农村“三变”改革工作,盘活农村资源资产,多点发力壮大村集体经济,激活村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3年,平桂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3062.82万元,同比增长7.94%,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有70个村,占比达57%。

如何把闲置资源变成了集体增收的“摇钱树”?对此,平桂区开展清产核资工作,对集体所有的土地、荒山、林地等自然资源性资产和基础设施、房屋等可经营性资产,进行清查、盘点、核实,进一步摸清了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的存量、分布、结构状况。积极探索股份合作,村集体投资入股企业、产业园、家庭农场等经营主体,通过联合企业打造平桂区设施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藕莲天下水生蔬菜产业核心示范区等示范样板,为企业提供土地流转服务、发展资产经营型集体经济等举措,将使用权转变为股权,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推动农村资源成为农村产权再进一步变成农村资本,实现村民要增收、企业要生存、村级要收益“三方共赢”。2023年以来,已有110余家民营企业、9家商会与辖区行政村结对共建,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认购农特产品超288万元,相关产业园已为103个行政村带来集体经济收入486.47万元,带动了215名群众实现就业或获得分红、土地租赁等收入617万元。(严君惠)


x